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止神工”在大陆教会泛滥 但有法律根据吗?

时间:2017-05-27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特约评论员 点击:

            “止神工”也叫“停神工”,是大陆教会独具的一个特色,表现为一些神职人员动不动就停止教友的“神工”,就是禁止教友办告解、领圣体。此类问题特别发生在教友婚姻问题上,也有时会成为教友与神职人员争执下的产物。

            现代婚姻问题复杂,大陆教会就更为复杂。涉及到教友跟非教友通婚问题,“地下教友”跟“地上教友”通婚问题,或反之,表样问题。还有许许多多的分居、离婚问题。这些问题本就错综复杂,很多本堂神父非但不予调查、调节,反而硬性下达禁令,哪位教友胆敢与外教人结婚,或经过婚配的教友离婚,立马禁止他们办告解领圣体。甚至教友的父母都被连带“止神工”。

            还有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在大陆教友,有些本堂神父素质低下、学识肤浅、眼光短浅、脾气暴躁,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神学问题,教产问题,堂区教友培训问题,等等等等,与教友产生不同意见后,由于在争执中无法用讲事实、摆道理的方式说服教友,就恼羞成怒,迫令教友服从。若有教友胆敢再与神父理论,此教友就很可能会被神父处罚,处罚方式不外就是“止神工”。

            所以,在大陆教会,“止神工”一度成为某些神职人员的掌上法宝,成为处罚教友最有效的方式。但是,“止神工”有教会法律根据吗?

            天主教法典对某些罪行,不管神职还是教友,比如诬告及伪造罪、杀人、设法堕胎而既遂等等罪行,是有具体的处罚规定的(参阅法典1364-1399)。当犯人触犯到“自科绝罚”且被法官宣判后,的确不能领圣体,未被法官宣判,只是嫌疑犯,不受罚。法典规定:“受绝罚和禁罚在科处或宣判后,以及其它顽固地处于明显的重大罪恶中的人,不准其领圣体”(法典915条)。比如,"设法堕胎既遂者,受自科绝罚" (法典1398 条),虽然当事人秘密堕胎,教会当局根本不知道此事,犯人虽已被自动绝罚,但在法官宣判之前,某些环境中,有时法律许可神职行圣事,教友也可以领圣体(参阅:陈介夫《天主教法典注释》,709页)。

            然而,因为婚姻问题和观点不同而被“止神工”在法典里找不到一点根据,教会法律里也没有相关的对此类教友处罚的条例。此类处罚属于神职人员的“随意”而“无根据”的处罚,严格来说,是无效的。从牧民角度而言,罚的目的是让教友能改过自新,并使所犯的罪得到应得的惩罚。若是不加分辨,遇到信德薄弱的教友,就非常有可能因此而让被处罚的教友永远都不进堂,慢慢丧失信德。有些神职人员认为,对那些固执的找教外人结婚,以及支持子女如此做的父母们都应止他们的神工。然而,此类主张依然没有法典的支持,法律只是言明其婚姻无效,并未规定对此要处以相应的罚。教会法律更没有“株连九族”之说,教友们不是大明大清人,神职人员也别搞什么穿越,过过土皇帝的隐。不过,这也不是说,此类情况发生后,就一点处罚的可能性都没有。法典规定:“...违反神律或教律的外在行为,惟遇有特别重大的违法,并有急需预防或补救恶表的情形者,方得处以公正之罚” (1399条)。此处可能产生的处罚,首先要满足上述条件:事情重大、违反教会神律或教律、外在行为、影响巨大、处罚后可以中断其恶劣影响;其次,要处以公正之罚。何谓“公正之罚”?就是和事件行为本身及其影响相匹配之罚。“止神工”当视为对教友之极刑,非事件之极其重大、影响之程度极其恶劣者不宜科以此罚。倘动辄以此处罚威胁、惩罚教友者,是对教会法律的亵渎和妄用。

            对教友而言,倘若不幸,遭到不公正的“止神工”之处罚,可以上诉到教区主教或负责人,若无公正处理,也可以反映给香港代办。

上一篇:特朗普见教皇方济各,美媒:表面友好,实则暗自较劲下一篇:中国教会切不要被“银灯台”亮瞎了眼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