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天主教国家为何能产生同性恋总理?

时间:2017-06-18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 点击:

 

 

瓦拉德卡对这一身份的直言不讳,是他能成为爱尔兰共和国史上最年轻总理的关键。

 

信奉天主教、一直被认为是欧洲最保守国家的爱尔兰,即将诞生史上第一位同性恋总理,并且这位总理还是来自印度的移民二代。

当地时间6月2日晚,目前在爱尔兰政府内担任社会保护部部长的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党内投票中当选为爱尔兰统一党的新领袖。由于统一党是爱尔兰的执政党,瓦拉德卡将接替因为一系列警政丑闻宣布辞职的现任总理恩达·肯尼(Enda Kenny)。

肯尼自2011年开始担任爱尔兰总理,而从去年开始,爱尔兰发生了多起性质恶劣的警察滥权丑闻。先是警员McCabe因举报同事违纪,遭到报复性的性侵诬告,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备受心理折磨。接着,警方又被揭发自2006年到2016年间,在处理车辆违章时错误地将近15万名司机起诉至法庭,而这些人并没有收到警方出具的罚单,或是在已经缴过罚款后仍然被起诉,其中14700名司机当庭被判有罪,并遭到扣分和罚款。这两件事因为时间长、牵扯面广,一时轰动了全国,各党派和民众的失望情绪迫使肯尼在5月17日宣布辞职。

即将接替肯尼的瓦拉德卡1979年出生,父亲来自印度孟买,是一名医生,和他的爱尔兰裔护士母亲在英国的医院工作时相识,两人1970年代定居爱尔兰。瓦拉德卡毕业于都柏林三一学院,追随父亲成为医生,业余开始从政,很快崭露头角,28岁就在首都都柏林西区当选国会议员,此后陆续担任体育部长、卫生部长及社会保护部长。

瓦拉德卡的另一个鲜明的标签是公开的同性恋者,而他对这一身份的直言不讳,是他能成为爱尔兰共和国史上最年轻总理的关键。爱尔兰一直被公认是一个社会风气保守的国家,著名的爱尔兰剧作家王尔德就因同性恋行为而入狱并身败名裂。

由于人口的88%左右信奉天主教,爱尔兰即便在脱离英国统治独立后,社会氛围仍一度非常保守,公共电台每天播送两次圣堂钟声,议会开会前要先祷告,直到1993年才正式将同性恋除罪化。但此后,爱尔兰的社会风气迅速转变。2010年同性恋就可以进行“民事结合”,2015年5月,爱尔兰举行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成为全世界第19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

爱尔兰从保守到开放的迅速转变,离不开该国天主教会丑闻的“神助攻”。从1999年代中后期开始,爱尔兰天主教会接连曝出虐待儿童和妇女的丑闻。

2009年5月,爱尔兰政府委任的机构在历时9年的调查后公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揭发的事实包括:上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超过3万名儿童被送至爱尔兰天主教管理的机构接受教育和培养,他们被认定有偷窃、逃学经历或者是来自破裂的家庭。而天主教机构存在大肆虐童的行为,成千上万儿童受到性侵犯、殴打等身心摧残,教会则对此进行掩盖,甚至惩罚投诉的孩子。

此外,在1922至1996年间,有超过1万名所谓“失足妇女”被送往爱尔兰天主教会主办的洗衣房充当免费劳工,受到苛责、体罚甚至性侵。这些妇女大多出身贫困、无家可归或身患残疾。

这些丑闻严重打击了教会的形象和道德感召力,人们再也不相信神父所宣扬的保守教条了,而同性恋和同性婚姻正是教会一直以来极力反对的。

就这样,民风保守的爱尔兰在几年之间迅速转变成了一个开放前卫的国家,而且人们的转变是如此彻底,以至于大部分爱尔兰人已经不关心首相的伴侣是谁。不管首相是直男还是同性恋,能把国家经济搞好、能应付好英国脱欧变故的,就是好首相。

文/赵灵敏

上一篇:英国和爱尔兰:四百年的政治分合与宗教恩怨下一篇:去朝鲜观光旅游 怎么就此离开了人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