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菲律宾天主教传统宗教味道流失

时间:2017-06-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为了不让真正的意义消失,教会需要重塑一些如圣十字架节的传统庆节。

五月的菲律宾充满著各种节庆,这是我们于一百多年前从西班牙殖民者继承下来的。有些庆节有着宗教色彩,有些则是世俗的。

五月既是花之月,也是菲律宾闷热夏天的最后一个月。不同的节日让大家找到完美的借口,以为穿上清凉的衣服在街上以各种的饮品解渴——包括冰冻的酒水。

在各种夏日节庆中,圣十字架节有着宗教及传统的意义。这个源自西班牙文「santa cruz」(或圣十字架)的节日,据说是以敬礼游行向找到「真十字架」的君士坦丁的圣海伦(Helena of Constantinople)敬礼。

这个游行在十九世纪被西班牙修士引进到菲律宾,虽则它看来比较像来自墨西哥——菲律宾被西班牙殖民三百年时大部分时间的管治者。

圣十字架节庆典在过去的年代该有着庄严的仪式。不像近年的那样,它必定曾经是一个诚实至善的宗教游行。节日的活动并未加以公开或予以宣传,不像今天那样大声宣布是「选美会」,是的,就像选美比赛中,在环球小姐的晚装环节中渲染奢侈和色情那样。

为防止堂区司铎插手圣十字架节的活动,大部分庆典已经在远离教会的地方举行。特别是那些有着男同性恋者穿着长裙礼服作为特色的游行,他们更会以开蓬车代步,展示租借而来的礼服。

在过去,庆节游行是在教堂的庭院开始,再在社区中蜿蜒而行。围观者则手持烛光(因为活动通常在黄昏举行),目送队伍最后绕回教堂中举行弥撒。

圣十字架节原意是作为五月花节整个月以来的宗教庆祝的高峰。五月花节中,年轻姑娘会每天在童贞玛利亚的圣像上献花。而敬礼万福童贞圣母的高峰则以圣十字架节作结。

虽然在街道上举行,传统的游行是庄严而非吵闹的,更不是像近年演变成一场闪亮的装扮比赛那样。

耶稣受难是天主教信仰的核心。故此,教会在追思十字架和耶稣受难的民间活动中保持可见甚至有影响力也是合适的,即使非必要的。

圣十字架节现在已成为了本地人和外国游客的大汇演,这似乎亦表示了菲律宾教会如何失去对人们意识的掌控。

假若「皇后」和年轻少女们不可再作露背或低胸的装扮;易服打扮的男同性恋者可以被主教和神父们劝退;游行过后的狂野舞蹈派对被禁止举行,人们便干脆把圣十字架节拿掉。

不过当然,在这个国家内有很多其他的传统宗教庆节已被世俗化成为花哨的节日庆典,例如马林杜克省的莫里奥内斯节,伊洛伊洛的宾舞蹈节和宿雾的耶稣圣婴节。

华丽的仪式如今在汗流浃背且充满好奇心的观众面前上演,他们期待着死后出现大大小小奇蹟。唯一在菲律宾极受欢迎的宗教活动就是在马尼拉举办的黑纳匝肋人节,参加者都期望着有些奇蹟发生。

这些年来教会的影响力似乎真的减弱了。教会领袖应该找寻方法让信仰有意义地重返人们的生活中,甚至在这些一度有着宗教意义的活动里。

以圣十字架节作例子,教会应重新组织活动并带出庆节的宗教与属灵本质。堂区神父不应对「非宗教人员」作出让步,就是那些奇装异服设计师和享乐主义的企业高层,而他们正主导了这个变得花哨的节日。

菲律宾教会依然可以透过堂区互动和热忱保全这个世纪历史传统。堂区神父和教友领袖在这些信友们参与的节日中的投身,更可以带出一个有更强信德和更团结的基督徒团体。

_________

撰文:丹尼.维巴斯(Danny Vibas),马尼拉新闻学教授。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Philippine Catholic tradition losing religious flavor

上一篇:圣尼古拉的合一使命在俄罗斯存争议下一篇:参加「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研讨会后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