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罗马来鸿:圣体圣血节的挪动

时间:2017-06-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一九八二年以来,教宗方济各首次与他的教区在同一天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


       差不多已过了四十年,梵蒂冈的官员们终于清醒过来了;至少在一个问题上——即教宗在基督圣体圣血节的弥撒与圣体游行这问题上。该节日的正式名称为:基督至圣圣体圣血隆重庆日。

       这或许像是一个不需多花脑筋的事,但事实上,他们已决定,教宗方济各将与他的教区以及意大利的其他教区(只有少数例外)一起在一个特别的日子——天主圣三主日后之主日(六月十八日)——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

       教宗将在他的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举行庆典。

       你以做作的惊讶说:「真的吗?现在?这有甚么好奇怪的?」

       嗯……从一九八二年以来,罗马主教便没有在隆重的主日天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而是早三天举行了它。当然,这样做是为了遵循一个不容改变的「传统」——更恰当地说,应称之为「风俗」。

这就是其背景:

       当中世纪引进「基督圣体圣血节」时,庆日被安排在天主圣三主日后之周四。显然,这是为了使之与圣周四标志性的「最后晚餐」相关联。

       在欧洲及世界各地的某些天主教国家内,该节日也是法定假日。但当一些国家开始把包括该节日在内的一些教会庆节从正式的民历中删除后,那些国家的主教团就开始把这些庆典从平日移至最接近它的主日去举行。

       意大利主教团于三月五日就是以一份行政命令这样做了。自然,与其他一些国家一样,意大利的天主教徒并非人人感到高兴。但改变日期,其背后的依据是:通过把「基督圣体圣血节」的庆典移至主日——法定假日——举行,可以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周四要工作的人——参加礼仪与圣体游行。

       自称为传统主义者及其他有着短暂记忆的人抱着错觉,以为梵蒂冈永远不会接受改变。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二日——就是在意大利主教团发布行政命令后的几个月——教宗保禄六世成了历史上首位在主日举行「基督圣体圣血节」的教宗。

       由于他教区的教徒、各教省以及全国各地的教区都在那天举行该庆典,看来,这完全是正常的。

       那年,教宗保禄六世在城外的圣保禄大殿主持弥撒;当时七十九岁高龄的教宗说,把该节日移至主日庆祝,是为了让它与民历同步。

       他在讲道中说:「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宣称,庆典日子的改动只是时序的改变……这并不表示,也绝不表示——哪怕有一丝一毫——减少对至圣圣体圣事的虔诚奉献。」

       他说,相反,其意图是为了让「全体信徒」更加接近该庆典。接着,他敦促司铎们帮助自己的信徒更加热诚地庆祝该节日。

       次年——一九七八年五月廿八日——教宗保禄重返圣保禄大殿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的庆典,这仅是第二次在罗马和意大利于主日庆祝该节日。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庆祝,因两个多月后,教宗保禄在永恒圣城南部山丘上的岗道尔夫堡——教宗的夏宫内,安息主怀。

       教宗保禄六世是连续十五年主持基督圣体圣血庆典的教宗。有些人没有意识到,他的前任们一向很少为这一场合(或其他许多这类场合)主持弥撒,他们只在罗马不同地方带领圣体游行。

       正是教宗若望廿三世,恢复了十五世纪由教宗尼古拉五世所开始的风俗:在该节日领导圣体游行。一九五九年,他在罗马广场——古罗马的中心——带领圣体游行。

       教宗保禄六世也于一九六四年在同一地点主持了他首次带领的圣体游行。但从次年起,他开始在该节日举行弥撒庆典,主要在其教区的各堂口中举行。他到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庆典只有三次,而那时庄严隆重的庆典仍然是在天主圣三主日后之周四举行。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一九七八年秋天继任教宗职,他继续坚持新的日期。一九七九年六月十七日的主日,他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开始了他第一次的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在那天,他恢复了教宗尼古拉那短暂的中世纪风俗——带领信徒举行圣体游行,从主教座堂一直游行到相距几个街区的圣母大殿。

       现在已是圣人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八零年重返拉特朗大殿于主日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但在三天前,他已在岗道尔夫堡与波兰的朝圣者一起庆祝了该节日,波兰是教宗的故国,信徒依然在天主圣三主日后之周四举行该庆典。

       尽管如此,这显示出他与波兰同胞一起举行的这台弥撒是一次非凡事件,多数人——或许出于天真——并不认为它是即将来临之事的前兆。

       次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没有举行基督圣体圣血节庆典,因他仍处在枪伤的恢复期;一九八一年五月,他遭到了自称是刺客的枪杀。

       但是,这位在死后受到特殊待遇的教宗——人们以小心翼翼、精心策划要求「立即册封他为圣人」的呐喊声以示对他的敬爱——于八二年又让这隆重庆典回复到了它的旧风俗——就像在他的故乡一样,依然在周四庆祝该节日。

       因而,它一直保留至今。

       居住在圣拉特朗大殿和圣母大殿附近的居民将拍手称快:弥撒——尤其是傍晚的圣体游行——现在在主日举行了!

       对汽车司机和公车乘客来说,与教宗一起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无疑如像过「黑色星期四」,他们试图穿行那领域,却发现因必不可少的道路封闭,而被陷于交通瘫痪中。为那个众所周知反对神职主义而自豪的人,这并非一种致胜策略。

       教廷新闻室主任额我略.伯克(Greg Burke)并没有提及那是梵蒂冈之所以作出改变的其中一条理由。

       他说:「改动的原因在于基督圣体圣血节处在平日的这一事实。」他指出,移到主日去庆祝,意味着「将促进信徒更踊跃地参与」。

       一九八二年至今,用了卅五年时间。该赞赏就让我们给了赞赏——他们终于想通了。

__________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Letter from Rome

上一篇:林郑:港人幼儿阶段 就应培养“中国人”概念下一篇:金鲁贤主教改变我人生的二件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