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学者分析十九大:最强信号是“党领导一切”

时间:2017-10-2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林子恒 点击:

 对中共而言,因党建弱化、党的领导不力而导致腐败问题严重,可以直接导致中共面临执政危机。迹象显示,十八大以来的中共高层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意识。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过去一周举行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的最强信号,那就是“党领导一切”。

受访中国学者分析,中共在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了严重腐败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因此如今中共非常注重党建和明确党的权威领导。学者也说,突出强调党建和党的领导,不是在搞个人集权,反而是要把权力关进“党的制度笼子里”,让权力更制度化、法治化。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做报告时多次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他提出,要完善坚持中共领导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提出,本次中共党代会把中共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

这正好呼应了中共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星期四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所指出的,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

他说,在新时代下党建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对中共而言,因党建弱化、党的领导不力而导致腐败问题严重,可以直接导致中共面临执政危机。迹象显示,十八大以来的中共高层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意识。

学者:反腐运动拯救了中共

唐任伍分析:“(对中共而言)前苏联瓦解的重要历史教训,就是苏共放弃了党的领导。所以,中共特别强调加强党中央权威、从严治党。可以说,反腐运动是中共党史上一个重要的标志,拯救了这个政党。”

除了继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也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中共建设总体布局,并且把政治建设放到党建第一条,内容包括要全党服从中央、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也写入章程;将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也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贯通起来。

此外,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也体现了中共对法治的统一领导。

然而,“党领导一切”把政治、社会、军事、经济、法律等各领域都归纳到其麾下,也引起担忧:中共的权力越大,中国的政治空间就越小。

对此,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受访时毫不讳言:“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有个明确的政治中心。中共就是中国的权力核心,这是很清楚的。”

他指出:“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国情很复杂,如果搞分散主义,各势力的内耗会很大,这对国家不利。”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则说,中共的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人大监督,都是对中共权力的制约。

学者:把制度建立起来后可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至于权力高度集中在中共中央,并让最高领导人有权行使这份权力,会否形成个人集权和个人崇拜?

受访学者分析,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权力是来自于党,因此不会超越党。

唐任伍说:“领导人的执政时间是有限的,相比之下,把制度建立起来后,可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戴立兴则提醒,中国的政治权力架构仍会继续演变。他预见的局面是:“中国推进改革的过程,也是个分权的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党的领导会逐步趋向政治领导、制定大政方针,而不再只是纯粹的权力行使。具体的权力和责任可能下放到社会和各部门,这将会是比较好的政治局面。”

然而,“党领导一切”把政治、社会、军事、经济、法律等各领域都归纳到其麾下,也引起担忧:中共的权力越大,中国的政治空间就越小。

上一篇:谈中共十九大:习近平领导地位至高无上下一篇:沙特逐步纠偏回归温和道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