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沙特逐步纠偏回归温和道路

时间:2017-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作者:马晓霖 点击:

2017-10-27t162054z_709262896_rc1511ab9af0_rtrmadp_3_saudi-ec

 10月24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表讲话,宣称将建设温和、开放和回归正常生活的新沙特,与“毁灭性”的宗教观念决裂,找回失去的宽容与仁慈传统生活。穆罕默德斯言引起国际舆论高度重视,纷纷将其解读为再次释放的改革开放新信号。

据报道,32岁的穆罕默德在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FII)”论坛致辞说,沙特将很快“终结极端主义思想”,“王国正在回归对所有宗教持开放态度的温和伊斯兰道路”,相信青年一代有能力适应后石油时代并在新能源中受益。穆罕默德宣布将斥资5000亿美元在红海之滨打造跨越沙特、约旦和埃及的“全新高科技未来城市(NEOM)”,重点开发新能源、电子、生物、数字化、高端制造业及传媒、娱乐产业,并实行新法规鼓励投资,不对女性进行各种限制,实现从产业到文化、法律方面的创新。

穆罕默德这番承认国家被极端主义严重拖累并决心回归温和道路的表态,赢得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也得到同代王子和高参的公开赞许,出席峰会的国王政策顾问阿卜杜拉·阿齐兹亲王评论说,新王储在这个保守王国“拓展了可能性的边界”,他通过电视等现代媒体强调的“温和道路”是被遗弃的宝贵遗产……这是沙特二号人物迄今对国内宗教保守势力最为激烈与公开的抨击,这一立场显然得到其父萨勒曼国王的默许。

这也是一个月来沙特高层做出的又一顺应时代发展和逐步改革开放的积极姿态。9月27日,萨勒曼宣布自2018年6月起允许妇女单独驾驶汽车。沙特是世界上唯一限制女性驾车和单独外出的国家,为此长期受到外界舆论特别是人权组织的攻讦。进一步解放女性并在男女平权道路上推进一小步,虽然在沙特来得太晚,但对这个以保守著称甚至以保守为荣的王国而言,已算是前进道路上跨出的一大步。分析家们称,这个进步也有今年6月才晋升王储的穆罕默德的背后推动。

在瓦哈比主义国家意识形态左右下,沙特长期采取务实主义和为我所用的内外政策,一方面大力推进经济现代化,与外部世界保持密切的投资和贸易关系,在贫瘠的阿拉伯半岛建起海市蜃楼般的一流基础设施,并引入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活设施;另一方面又严格依据伊斯兰教法治国,留存相对保守的社会风尚,禁止电影、戏剧、歌舞和时尚表演等现代文化传播,严格限制妇女自由,实施包括斩首、削足在内的严刑峻法。

“9.11”袭击发生后,由于19名主要参与者中有15人来自沙特,沙特再也无法因为与美国是战略盟友而“豁免”,其保守的社会传统和易被极端分子利用的瓦哈比意识形态等频繁受到西方特别是美国舆论的质疑和诟病。此后,沙特自己也成为恐怖袭击重灾区,迫使其在打击恐怖主义、遏制宗教激进思潮的同时,小步慢走地改革开放以改善国家形象。2011年“阿拉伯之春”引发更严重的激进力量扩散并威胁欧美安全,沙特又承受新一轮西方舆论围剿,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甚至公开指责沙特输出瓦哈比主义,美国国会更是通过“9.11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将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

同时,受全球化浪潮和互联网发展冲击,包括女性在内的新一代沙特青年日益不满封闭、保守、刻板、压抑并缺乏活力的内部环境,要求改革的呼声逐步高企,甚至有女性不惜以身试法,这些变化对僵化治理模式构成巨大挑战。2015年阿卜杜拉国王允许妇女首次参加协商会议地方选举,揭开女权运动新篇章。此后,沙特陆续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减少对女性就业和社交活动限制,约束宗教警察权力,下令重申相关法条以保障女性权益,乃至低调允许电影院对外营业等等。

去年,沙特出台振兴经济的“2030愿景”,给国家多元化发展描绘了光明蓝图。但是,要实现愿景期待的各项指标,解放思想,释放女性劳动和消费红利,吸引外来投资和技术专才,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和核心竞争力等都是必要前提,而消解宗教极端主义与保守主义对社会活力的遏制,营造多元包容与宽松的开放社会,更是不可或缺。

穆罕默德宣布建立的梦幻城市正是“2030愿景”的组成部分,他本人更是这一“沙特梦”的重要营造者和实施者,因此,在国际招商大会登高一呼顺理成章。然而,言易行难,沙特不可能创造新的天方夜谭,快速旧貌换新颜,只能继续摸石头过河,一步一步来。

上一篇:学者分析十九大:最强信号是“党领导一切”下一篇: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贸易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