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身体力行关爱穷人

时间:2017-11-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定每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为「世界穷人日」,既延续慈悲禧年的精神,亦贯彻他以言以行关心贫穷人的态度。首届世界穷人日文告的主题是「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提醒众人,关爱穷人是基督徒的使命,也是跟随贫穷耶稣的圣召,而履行这份使命时必须言行一致,以具体行动实践教会社会训导。

 
今天,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讽刺的是,贫穷却在持续曼延,财富只囤积在少数特权者手中。各地不少人因着战争、暴力、滥权和剥削等因素,而被迫移民、流亡、奴役或失业,因而丧失自由和尊严。教宗在穷人日文告中指出,在这些受伤的身体上,我们看到贫困、痛苦和受排斥的面容,亦触摸到基督的身体。
 
受伤贫穷的面容不只在战乱和低度发展的地方才可看见,即使在繁荣如香港的城市,面对财富分配极度不均、劳动不受尊重、人民的政治和订定政策参与权被限制,以及社会结构不公义等问题之下,亦随处可见,例如在外判制度下薪金长期偏低的清洁工和保安员、缺乏养老保障而要靠拾纸皮过活的长者、因工资低和没有标准工时保障而被迫长时间工作的工人,以及因土地房屋政策失衡而被迫住劏房的贫穷家庭甚至有工作的青年。
 
凡此种种,都令香港这富裕社会中的贫穷面容有增无减。
 
我们不禁问,在考虑有关标准工时、工资水平、强积金「对冲」、输入外劳、全民退休保障等政策时,政府有否看见在工作和生活中挣扎的贫穷面容呢?有否将基层工友视为有尊严的人看待?基督徒又能否从他们身上看到基督的面容呢?
 
如何能推动真正的发展,是文告所关心的重点。教宗指出,我们需要以一种全新的生活和社会观点来响应,不可无动于衷和逆来顺受。这要求我们「聆听穷人的呼喊」,「真正会晤穷人,使分享成为一种生活风格」,并「努力改善穷人遭受排斥的处境」。
 
面对贫穷,不少人都慷慨地捐助有需要的人士,亦愿意探望长者和病人,这些都是重要的慈惠善工。但教宗强调,我们不该认为穷人只是每周一次的义工行善,或是让我们良心平安而临时行善的对象。贫穷人不只是同情的对象,而是弟兄姐妹,从他们身上亦可反省自己的生活模式和态度,不要过度消费和浪费。
 
贫穷人的需要得不到确认,往往是由于其他人,特别是当权者未能感同身受,或只从一己角度看贫穷。教宗劝勉众人要亲身与他们相遇,以平等的态度真心聆听其需要,并一起努力倡议改善贫穷的处境。这是基督徒以至决策者都要实践的使命。
上一篇:【义笔容辞】中共十九大后的宗教自由下一篇:甘伟霖神父:是时候为迈向未来定出新方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