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义笔容辞】从栋笃笑到香港楼市

时间:2018-05-1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吴伟杰 点击:

 早前有冻笃笑的表演因受到黄牛党的影响致一票难求,结果表演者加场,售出十五万入场券以打击炒卖,使人联想到香港楼市是否也可用大量供应来平息楼价炒风?事实上港府的一贯政策就是以增加供应为主,近日有关土地政策的咨询,就是环绕着如何增加土地供应,但问题是土地的供应是否如栋笃笑的场次一样随时可以迅速增加呢?答案明显是否定的,所谓增加土地供应(尤其短期内)只是把原有土地用途改变而已,但这牵涉到利益冲突:如使用哥尔夫球场土地或棕地等,又或者不同价值观和取向:如挪用郊野公园土地。无论是利益还是价值观之争,都绝非搞些辩论可以解决的,更何况土地在香港是极珍贵资源,牵涉巨大利益,又怎可能是一般市民来一次口水战就能成事的呢?难怪这场所谓土地大辩论很多人认为都是徒具姿势而已,事实上从咨询文件可以看到,虽然各种选项利害分陈,但最重要的数据估算完全欠奉,咨询的用意实在令人怀疑!

 
再者香港今日的居住问题,是否主要源于土地供应不足呢?有研究指出香港房子单位的数量远高于家庭住户数目,所以居住问题并非源于供应不足而是分配不均,所以应该把视线由供应转向需求方面,一直以来笔者都不明白既然说楼价远高于一般市民的负担能力,香港是连续八年全球最难买楼的城市,负担比率为十九点四倍,早巳抛离其他城市,那么需求应该不足,价格因何持续飚升呢?
 
近日无意中看到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去年在浙江全球峰会上的一段演讲,他提到八年后在中国甚么最不值钱,原来首先就是房屋,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日渐老化,上一代的房产,到下一代时需求已经减少,长此下去,楼宇的价值如何维持?事实上,近期的报导也响应这种思维,虽然国内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调整,但出生率并未回升,这和一般经济成熟的国家情况一致。同时他亦提出其他不值钱的还有汽车和现金,当然他的说法也遇到很多反驳,不过最重要的是他提到八至十年后最昂贵的会是甚么?竟然就是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的食物和医院的病床,笔者顺道看看相关的评论,想不到第一个评论就说:其实楼宇还是有价的,但要在有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食物和充足医院病床的地方!这一下子笔者就恍然大悟了,试问在中国,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哪里确保有清新空气、洁净的水、安全食物和良好医疗呢?相信大家都心领神会,怪不得以今时今日香港近乎不合理的楼价仍然可以持续拾级而上!其实很多报导和评论都已指出,支持楼价持续上升的是「新香港人」,他们有强劲的购买力和非常进取的野心,也能避过重重辣招。根据报导,很多国内超级富豪都以天价在港置业,试问以举国的财力相比,香港有限的地产市场如何招架?即使土地增加,最后又会花落谁家呢?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www.hkjp.org
上一篇:同来传播真理下一篇:解密有关中共地下党基督徒文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