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隐藏的秘密:保禄六世从未曝光的文件

时间:2018-06-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根据一本载有已故教宗保禄六世未曝光文件的书指出,这位教宗曾写了一封辞职信,以防他因病或其他情况,严重妨碍其履行教宗职务。

信上注明的日期为一九六五年五月二日,即教宗就任后两年、离世前十三年。而今年五月十五日,梵蒂冈报章《罗马观察报》就刊登了这封信函。

这封信是教宗府代理总管萨皮恩扎(Leonardo Sapienza)神父的意大利文新书《The Barque of Paul》的一部分。

这书可说是一个宝库,内藏教宗保禄六世至今从未曝光的文件、信函和信息,而该书即将在书店上架。

而教宗保禄六世在那封绝密信函中写道,万一身体变虚弱,被确诊为绝症或长期病,并会妨碍我履行教宗牧职;或是当出现严重而持久的障碍时……将寻求「放弃」罗马主教及圣教会首牧一职。

主要信件的内容被标示为「机密」。信纸印有教宗牧徽。上款致枢机团团长,并指示他可以向其他枢机展示此信,以宣布教宗无能力履行职务,并「接纳其呈辞及宣布为有效」。

教宗保禄六世说,他写这信是「意识到我们在天主面前的责任,并怀着充满敬畏和仁爱之心;这让我们在圣教会内团结,而且不会忘记我们向世界传福音的使命。」

教宗保禄六世曾知会时任国务卿阿姆莱托.奇科尼亚尼(Amleto Cicognani)枢机有关这信,并准许他过目。

新书还载有教宗方济各对教宗保禄六世的评语。他说:「我们必须感谢天主,祂独自引领和拯救了教会,让保禄六世继续成为神父、牧者、师傅、兄弟和朋友,直至他生命最后的一天。」

教宗方济各在评论这封信时说:「在我看来,它是爱基督及教会的一份谦卑和先知性的见证,亦是这位伟大教宗圣洁的另一证明。」

他补充说,对教宗保禄六世来说,重要的是「教会和世界的需要。而一位重病缠身的教宗,无法充分而有效地履行其教宗牧职」。

众所周知,上世纪有多位教宗也曾想过辞职,例如希特勒曾计划绑架的庇护十二世。

教会律例列明,教宗可以辞职;但规定辞职的决定必须「在自由的情况下,恰当地表述出来」。

一直以来都有传言指,遇刺受伤而死里逃生,及后受柏金逊症煎熬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也曾写了这样的一封辞职信。

斯瓦沃米尔.奥代尔(Slawomir Oder)蒙席,是若望保禄二世列圣品申请人。他于二零一零年出版的一本新书,首次刊载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写给枢机团的信,以便在患上绝症或在其他妨碍他履行牧职的情况下辞职。

《天美社》报道指:「但即使二零零五年四月,圣若望保禄临终前的一个月,罗马和其他地方的教会法专家均认为,这样的一封信涉及的问题在于,其他人不得不决定何时从抽屉把这信拿出并采用。」

不过,其继任人教宗本笃十六世,成了一四一五年辞职的额我略十二世以后,首位呈辞的教宗。

教宗本笃十六世,二零一三年在枢密会议中宣布辞职,他说:「我宣布放弃罗马主教、圣伯多禄继承人的职责,这职责是枢机们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九日交给我的。我深刻认识到了此举的利害关系,在完全自由的情况下做出了这一决定。为此,从二零一三年二月廿八日二十时起,罗马宗座,圣伯多禄所在地将进入出缺状态、将由有关人士召集枢机主教秘密会议选举新的教宗。」

而萨皮恩扎神父的新书中,还有教宗保禄六世与马塞尔.勒菲弗(Marcel Lefebvre)总主教的一段谈话记录。前者认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及宣布礼仪改革;后者是反对派,曾领导塞内加尔、达卡总教区,并于一九六八年成立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以抗衡梵二大公会议制定的变革。

勒菲弗反对大公会议接受宗教自由、向合一主义开放,以及批准礼仪改革,例如以本地语言举行弥撒。其兄弟会的神父跟梵二前一样,只用拉丁文举行弥撒。

保禄六世与勒菲弗之间的对谈,于一九七六年九月一日,在教宗私人秘书唐帕斯夸莱.马基(Don Pasquale Macchi)的陪同下,在冈道尔夫堡进行,历时半小时。谈话记录显示,保禄六世多次试图跟与勒菲弗展开对话。

新书将在教宗保禄六世获封圣时面世。

教宗方济各三月批准颁布真福保禄六世的奇蹟,并订五月十九日为最终批准真福保禄六世封圣的日期。

保禄六世担任教宗的一九六三至七八年间,包括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1962-65)的大部分会期。他在二零一四年获教宗方济各列为真福。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Hidden secrets: Paul VI’s unpublished documents

上一篇:【义笔容辞】「土地大辩论」的几个问题二下一篇:罗马来鸿,智利主教,集体辞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