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社论】从堕胎公投谈维护生命

时间:2018-06-0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国民主要信奉天主教的爱尔兰再次震动教会。在二○一五年,爱尔兰成为全球首个透过公投通过「同性婚姻」法案的国家。这一回它又透过另一次公投,在今年五月二十日通过堕胎法案。堕胎公投是关于废除《宪法第八修正案》,原本的法例旨在保护「未出生婴孩」,并适当考虑到母亲的生命也享有同等权利。

我们应否关心这次的爱尔兰公投?是的,我们应该关注此事。堕胎公投以及「同性婚姻」公投,都显示出这国家在社会态度方面的转变,也令人关注到各地的转变。
 
的确,全球的社会价值观正在转变,香港也不例外。就堕胎而论,医疗工作者如果担心胎儿的发育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有机会率先建议堕胎;即使在教会内,也有不少人认为终止非意愿怀孕不过是医疗行为而已。
 
那么,天主教徒应当如何响应这些转变中的价值观和优次?教会应否顺应民意,为世界上不断变化的价值观去作出改变?可是,若不全面考虑社会公义原则,却只执着于狭义的「维护生命」,也会出现危险。教宗方济各在最近发表的《你们欢喜踊跃吧》宗座劝谕中提及如何成圣时,指出某些富有国家的天主教团体出现相关趋势。他们热切地反对堕胎,却同时反对协助移民的法例。
 
福音价值从来都不是主流价值。教会与别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肩负起先知使命,敢于提出异议。教会不担心失去主流支持,因为其初衷乃「是其是、非其非」。我们需要个能响应时代征兆的教会,而不是个居高临下的教会;我们需要个能够超越数字、放远目光,辨别到重要议题的教会。教会不求顺应世界潮流。
 
《你们欢喜踊跃吧》把保护胎儿和争取社会公义置于同等地位。教宗写道:「比如,对于尚未出生的无辜婴孩,我们维护他们的态度必须清晰坚定、诚恳热心,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人类生命的尊严;这尊严是永远神圣的,并要求我们爱护每一个人,不论他或她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
 
劝谕指出,所有生命都是神圣的,无论是穷人、无依无靠的人、被遗弃的人和基层人士、脆弱无助的病人、受「安乐死」威胁的长者、人口贩卖受害者、受新形式奴役的人,以及受各种方式排斥的人。
 
维护生命即陪伴那些生命受到有形及无形暴力威胁的人,以及那些因为经济匮乏、无家可归、在社会边缘而穷困潦倒的人。基督徒如果一方面为未出生的婴孩大声疾呼,另一方面却漠视社会上的哭泣声,那就未免陷于伪善。
上一篇:【义笔容辞】「土地大辩论」的几个问题三下一篇:天主教会的圣召危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