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须拼全力防堵 停滞性通货膨胀

时间:2018-09-20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作者: 点击:

 国际金融海啸爆发刚届满10周年,如今是否重演那种金融危机戏码,正在受全球财经界所热烈讨论。而当前中国大陆经济走弱事态,受到高度关注,甚至有些主流外媒(如华尔街日报)认为,大陆是下波国际金融危机引爆点之一。对此,我们平心而论,大陆从未有引爆国际金融危机的“前科”,只是,近期大陆露出的“停滞性通货膨胀”苗头,的确不可轻忽。大陆本身必须拼全力,防堵这种“滞胀”苗头滋长,否则恐怕触发海内外金融大震盪。

回顾2008年9月15日,美国大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闭,导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亦迅即衝击中国大陆。之后,东西方各国政府纷纷採取“印钞票”式的大手笔宽松货币手段,并人为导引出大幅度的降息循环,以挽救经济。

结果,以全球范围而言,最普遍得益的是房地产、股票等投机性资产交易;至于实体经济发展,相对步履蹒跚。因此,表面上各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力道稳住了,但社会上贫富差距恶化,广大工薪阶层收入及购买力未有亮眼的提升,惟物价水平也因此保持基本稳定,让许多国家主政者可以宣传“经济稳住,物价持平”政绩。

这段故事,近10年来也同样在大陆上演;而且,当初大陆政府挽救经济的手法超猛,主要是北京中央在金融海啸爆发后,迅即在2009年年初祭出“4兆元人民币扩大内需专案投资”大计划,成为国际聚焦点。

而这项投资也真让大陆2009年GDP很争气,竟增长了8.7%之多,乃是金融海啸风浪仍在激盪之时,“鹤立鸡群”于全球的经济奇迹。接着,2010年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因而其GDP总量在这一年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

不过,这4兆元大投资,也衍生出了大陆全民房地产投资(或投机)热潮,直到现在只是降温,尚未退潮。因而近10年来,大陆全国平均房价上涨幅度远超过1倍,精华个案涨价2、3倍者比比皆是。

更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热扭曲了大陆金融发展样态,即房地产快速增值吸引了大量信贷资金投入;信贷支持助长了房地产价格涨势,又回头吸引更多信贷投入。这么一来,房地产市场成为大陆信用扩张的强力引擎,由此创出数量惊人的货币供给额。

在2008年末,大陆广义货币供给额(M2)只有47兆余元(人民币,下同),而到今年8月底,其已扩张到178兆余元之鉅。其背后主要推手,就是房地产信贷;惟房地产市场亦为近10年大陆经济增长之功臣。

相较之下,大陆股市表现差很多,近10年来股价指数,除在2015年飙涨过一波外,其余时段都很平淡。这也反映出大陆实体工商业底气不足,尚待补强。

在这种结构下,当前大陆经济“续航力”就有疑问。因房地产市场早已热过头,后续炒作余地小了;而实体经济,正要转型升级,偏偏碰上中美贸易战。所以,近期大陆经济数据的一些负向变化,都应被高度关注。

譬如,工业生产增加值年增率,今年上半年达6.7%,而7、8两月各只有6%、6.1%,看来有些冷却。下一步若中美贸易战更激烈,导致大批中外厂商移出大陆,则大陆工业产值难保不会衰退。更何况,近期大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迷,亦不利于后续的工业发展。

工业生产受压,理论上会减少商品供给,抬高物价。而实际上,近期大陆CPI(消费物价指数)确已蠢动,即今年上半年涨2%,7、8两月分别涨2.1%、2.3%,都比去年涨幅1.6%扩大,亦让人忧心上述货币供给额激增正在推升物价。

综而言之,大陆当前经济表现,虽然没到“产出衰退与物价高涨并存”的滞胀程度,但已露出如此苗头;大陆主政者必须拼全力压住这个苗头,不能使其滋长为真正的滞胀。

其中,平稳物价以避免利率走升,是非常重要事项。否则,大陆一旦走上升息循环,很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引发出“中国版金融风暴”,让国际金融体系阵脚大乱;毕竟,大陆经济规模已在全球举足轻重,不能失序。

为此,当前大陆在费心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同时,另须精准配置信贷资金,有效扩大国内实业投资,保障供给;及加速优化社会财富分配,促使中产阶级群体不断扩大。如此可达致总供给和总需求之平衡,乃是大陆经济趋吉避凶的不二法门。

上一篇:中国游客被瑞典酒店驱逐如何演变为一场外交事件下一篇:中共要通过互联网管理继续打压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