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宗教自由不能只是纸上空谈

时间:2018-10-22  来源:香港全民教育局  作者:熊明德 点击:

中国拆十字架的事件,断断续续已经有两三年。最近越演越烈的一章,是取缔国内的家庭教会。这些教会大都没有在国家的宗教局或相关的基督教管理联会当记,即非一般所称的「三自教会」。这些教会被取缔,都没有什么十分清晰的理由。有些是指其会计不合规、消防不合规、逃税漏税等等。亦有零碎的消息,指称要求一些信奉基督教的家庭,必须放弃在家中展示十字架,改放习主席的相片才能继续得到金钱援助,三自教会的聚会则必须高谈习主席的思想,「少谈」宗教。还有更多的,是劝一些有兴趣在中国传道的教会,宗教能传,但必须符合中国国情等说法。

在新疆自治区,透过外国媒体的报导,就揭发了有禁维吾尔族的回教思想改造营。中国政府有高级官员对此直认不讳,甚至明言是为「国家好」、为「新疆好」,让大家晚上能安然睡觉。一些曾在改造营的受访者,表示改造营鼓励「营友」放弃回教思想,多听习主席的话,相信中国会强大起来。但这些「营友」,有一定数量是来自中亚国家的国民,如哈萨克、吉尔吉斯等,根本并非中国国民,只是根据网络审查所得,知道他们可能是较愿意表明其哈萨克或吉尔吉斯国民身份、较多在社交媒体表达有关回教思想,碰巧又在中国土地上活动,就被归类为「宗教狂热份子」,被送往「思想改造营」。
 
宗教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一部分
 
笔者翻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如下:
 
『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由此进路,确实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提及宗教信仰自由。但若笔者在上文述及,针对维吾尔族的宗教思想改造营、要求信基督教的家庭除下十字架等,都是明明白白的「强制公民不信仰宗教」、「歧视信仰宗教的行为」。
 
当然,自由不是绝对的,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框架下,限制条款包括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国民身体健康、妨碍教育制度等。因此,在国内传教,对象不能是十八岁以下人士,而且也不可在公众场所传教。曾经在香港教会相当流行到中国内地传福音的短期宣教,基本上近年也已全面停顿。
 
宗教自由俨如空谈
 
近年,西方社会面对恐怖袭击频仍,确实引起了一些反对外来人口的浪潮,而这股风气也造就了更多的右翼政党上台执政,推动反移民、抗拒接收难民的政策。但外国社会没有做的,是二分地要求取缔象征中东难民、「父权思想」的宗教组织,也没有要求国民起来抵制相关群体。相反,每每见到恐怖袭击过后,针对回教群体的歧视,西方社会更能展现出对回教群体的支持和接纳,乐意施予援手,充分展现了西方世界的制度自信。
 
可是,多番强调要建立制度自信的中国,在这些事情上,选择采取「锐实力」的方法,来回应事件。近期也多了一些以回教为国教的国家,向中国表达关注把回教徒送往思想改造营。中国政府,似乎是把制度自信演绎成对中国制度的信心,而不是对中国现有的社会状况和社会制度有信心。
 
在香港,也有一定数量的基督徒、个别宗派的教牧人员,都发动联署声明,关注并要求停止有关行为。在中亚地区,部份国家也容许受影响的国民及涉及家庭组织起来「维权」,向国际社会要求援手。
 
人权自由设限不等于无限偷换概念
 
诚然,不同国家的宪法,都对人权、自由设下了一定的限制,如在国家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下,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时,公民的权利和自由自会受到一定限制。但法律的制约、政治透明度,都使这些国家不能无限上纲地把扩大,而把国家安全变成预防性质,使思想改造营变得合理,更是只得中国一处行得通。
 
自由、权利不是免费,也不代表会确保每个人都会因其他人行驶其权利和自由而感到「舒服」。若同样道理成立,汗味、体味较浓烈者不能外出、大妈歌舞团全面遭禁、食相难看者不能外出用膳,如此不尊重别人的社会,你我还想当公民吗?
上一篇:《亚洲新闻》: 与年轻人一起,将福音带给每个人下一篇:谈内地强拆十字架 这,或是中国人民的共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