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邓朴方呼吁保持实事求是态度和清醒头脑

时间:2018-10-30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上个月在一次讲话呼吁,中国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谋划一切工作”。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与其他境外媒体报道,中国残疾人联合会9月16日举行换届大会,选出第七届名誉主席、主席团和执行理事会名单。今年74岁的邓朴方蝉联名誉主席,并在闭幕式上发表了上述讲话内容。

在这份没有对外公开,后来在网上流传的讲话中,邓朴方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革命”,通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摆脱了桎梏,突破了藩篱,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正确方向,杀出了一条血路,开拓和走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他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全方位的变化。这是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维方式等深层次的变化。这是根本性、历史性、不可逆的变化。

邓朴方也表示,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冲击、困难和失误,多年高速度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多方面的失衡。“这些因素使我们付出代价,有些代价还甚为惨痛,比如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社会失范、道德滑坡、人情淡漠等等”。 “我们要在应对危机、克服困难、弥补失误、忍受痛苦中继续前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下去,咬紧牙关不倒退,一百年不动摇。”

在讲话中“面向未来”的部分,邓朴方分享了“一些想法”,包括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他认为,“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坚持立足国情,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谋划一切工作。” 

针对当前的形势,邓朴方引述邓小平的话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现在我们发展起来了,事实证明,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将会更加复杂,困难矛盾将会更加突显”;“国际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要坚持和平与发展的方针,争取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这个时候,要害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他建议,宏观上,要使中国始终稳定可靠、有效率地发展;微观上,要搞活,要让社会细胞活跃起来,为企业、为创业者、为年轻人提供切实的环境条件,让劳动者的创造力有机会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实现所有这一切,都需要继续改革开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官方已经将举办相关纪念列为头等大事之一。中共高层也一再强调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本月24日上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相隔六年后在赴广东,发言强调:“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讨论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下一篇:关于「青年」的世界主教会议有许多新颖之事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