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跨年雾霾连日不散,惟全民觉醒之路仍遥

时间:2017-01-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严重雾霾伴随中国北部和东北部六十一个城市步入新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指出,中国已成为室外空气污染最致命的国家;但在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全民觉醒正视问题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国家气象局在二零一六年除夕发出橙色雾霾预警,更在新年的一月四日改发更高级别的红色预警,而天气预报表示情况还需要一个星期才有好转。

  北京十二月中旬也曾发出红色雾霾预警,是年内首次。市教育委员会就此建议学校缩短上课时间,甚至停课。

  在北京当补习老师的李玛利亚对天亚社说:「这些雾霾越来越多,往后都不知道剩下多少个上课天。」

  雾霾带来灰朦朦的天色,含有浓密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二点五微米的颗粒物)的空气,更令人呼吸困难和咳嗽,使得求医者大增。

  北京超市店员王小姐表示,过去五六年雾霾越来越严重。「以往都只有卖那些普通的、薄薄的口罩。现在人们都在找这些比较专业的、比较封密的。」

 

  致命雾霾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九月廿七日公布首个按国家计算空气污染程度的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室外空气污染最致命的国家。

  该报告由十六名来自八个国际机构的科学家,与世卫组织合作的成果。他们从全球三千地点收集各国PM2.5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发现这些微小颗粒物每年夺取全世界三百万人的生命,而当中三分之一是在中国。

  在香港关注环保议题的「低碳想创坊」顾问黎广德对天亚社说,以往环境议题可说得很抽象,而这次报告让人具体知道环境代价的影响。 

  他说:「现在是牵涉到生命和健康,是很实在的影响。它也指出好像中国这些追求发展而毫无顾及环境代价的国家所制造的问题」。

 

  立法治霾成逃责争议,生态灾害造就社会不公

  为严正治霾,中国政府已经把这项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并希望加强环境法例、执法监督和追究官员责任的方法来抵抗空气污染。然而,这些政策都有不少缺点。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在二零一六年六月提出《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试图把霾收入其内,希望社会在雾霾问题上加强防灾减灾意识,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然而,中国《法制日报》十二月有评论指出,立法意图并不能消除「将产生雾霾『嫁祸于天』的质疑声音」,加上民众不满「治霾只能等风来」的情绪和「治霾资金被挪用」事件,都让群众质疑「政府治理雾霾的诚意与决心」。

  作者刘勋引用专家意见指,雾霾是与自然灾害有着根本区别,因为「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污染物是造成霾的根本内因,它的本质是污染。将霾列为气象灾害,会造成污染者可以『依法脱责』等问题,导致法律适用的混乱。」

 

  国家发展,大局为重

  然而,面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有人认为雾霾的出现是必经过程,况且个人没有能力处理这个情况,而选择默默接受现实。

  华北教友陈保禄二十多年前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来北京工作。虽然现在雾霾越来越严重也影响生活,但他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必然发生的情况。

  这位四十来岁的商人对天亚社说:「你知道英国也有『雾都』之称吗?那些就是雾霾,是因为工业发展造成的。中国的工业发展得太晚了,现在还有在发展,这都是必经的过程。」

  六十多岁的环卫工人李先生也说:「没有(雾霾)最好,有都没办法。国家有发展,少不免的。」在北京出生的他,一边捡拾地上的垃圾一边继续说:「地上的(垃圾)我可以管理,天空就管不了。」

  不过,香港环保组织「天主教绿识传人」秘书孔庆玲并不认同他们的观点。她对天亚社说:「人们不应只着眼于经济发展,还必须重新思想社会的走向。」

  孔庆玲忆述,十多年前到大陆,很多人都骑单车,但现在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汽车,「这有必要吗?」

  她强调,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后果已经在眼前,必须全民觉醒才能有望改善状况。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但社会、国家也要发挥其力量,提醒人民。  

  然而,在以煤炭业著名的山西省,当地的安多尼神父认为,全民觉醒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农民一辈子都未离开家乡,没看过沿海地区的蓝天,根本意识不到本省空气有多差,「一辈子也未必知道自己呼吸著不好空气」。

  他指出,土地对农民才是最重要,他们可能会关心如何处理垃圾,而不太理会随时可呼吸到的空气。

  至于教育人民环保意识,他指出国内的课本受到意识形态限制,不会把这种事放在课本里,所以很难做到全民觉醒。「社会上有很多大问题,大家觉得解决不了,也不知怎解决」。

  世卫发言人索菲.古米(Sophie Gumy)也对天亚社表示,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后果是影响国民健康,以及这个负担的成本。她说:「经济成本不应只关乎保健与生产,也包括环境与气候的后果。」

  中国目前虽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不过黎广德强调,它同时也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且他认为只要减低消费欲念将会成为事情的转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oxic smog greets Chinese people in New Year

上一篇:神父选择与受苦者一起,体会天主降生成人之因下一篇:美国天主教会举行移民周活动,声援无合法身份的家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