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从坤甸到广东: 一对兄妹返回中国寻根

时间:2017-09-10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Mathias Hariyadi 点击:
亚纳(Anna)和伯铎(Petrus)盼望与亲戚见面。数百万中国人在十九世纪离开汕头,前往东南亚谋生。华人是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民族之一。在苏哈托政权下,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中国传统被禁止。

雅加达(亚洲新闻) - 经过20多年的计划,亚纳(Anna)和她的兄长伯铎(Petrus)抵达中国广东省汕头市工业郊区揭阳市时,见到一些远房的表兄弟亲自来接待他们感到非常兴奋。
 
这两名印度尼西亚人来自坤甸(西加里曼丹),当他们到达惠来县(距离揭阳市100公里)时,感到更加震惊,在那里他们遇见了一位在二十世纪初曾经前赴坤甸的老妇人。
 
这对兄妹是华人。亚纳是一个家庭主妇,住在新山(马来西亚),她的两个女儿和丈夫是马来西亚华人。伯铎(Petrus)住在坤甸,在那里他经营一家小商店。 两者都过着简单生活。
 
为了追寻中国根源的梦想,他们向雅加达的一些朋友寻求一些经济援助。他们上周在吉隆坡机场起程,伯铎从印度尼西亚飞往吉隆坡一起出发。
 
大约二十年前,他们在坤甸的一位朋友也以同样的理由去揭阳:在他祖先的土地上与家人团聚。从那个起,那位朋友告诉他的中国亲戚,尚有其他从汕头到印度尼西亚侨居的华人住在他的城市。
 
他回乡的故事和照片触发了其他华侨有同样愿望,包括亚纳和伯铎两兄妹产生到访中国的念头。尽管去中国需要很多旅费和有沟通问题,但这两名兄妹决定联弭去广东。
 
两人在汕头度过了五天的「家庭团聚」,在那里他们到访祖先前往印度尼西亚之前居住的地方。
 
汕头,从十九世纪初开始,有数百万华人由此前往东南亚。装满移民的船舶航行到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当毛泽东掌权时,中国人大批逃离中国。
 
亚纳说:「我们的祖父母在其中一艘船上,他们出于经济和政治原因离开家乡,因为文化大革命当时正在进行中。他们甚至不知道在海上航行了40多天才进入南海,有些同胞在海域旅程中死亡,但到了坤甸,他们设法重建生活。」
 
中国人是印度尼西亚多元文化社会最重要的民族之一。但是,返回中国家庭团聚很少见,因为旅行费用昂贵等原因。
 
除了经济原因之外,缺乏家庭联系和关系都是一些理由,苏哈托总统专制政权的时代,在印度尼西亚禁止所有中国产品和华人传统时,使很多人和亲友失去联络。
 

即使在今天,印度尼西亚的华人仍然是偏见和不容忍事件的受害者,因为华人通常是经济地位较好,同时他们有不少人是宗教少数社群(许多是基督徒),然而印度尼西亚却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最多伊斯兰教徒国家。 

上一篇:众多无家可归者露宿梵蒂冈街头下一篇:官媒指须立“港独”入刑规矩 学者:政府须考虑舆论风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