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忆1984年北京会面 曾钰成:邓小平指“有些干预是必要的”

时间:2017-10-24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薛之白 点击:

 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今日在报章《am730》专栏撰文,忆述自己在1984年亲耳听到邓小平谈论香港问题的阐释,据此认为中国外交部早前指中英联合声明是“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的“历史文件”的说法,是有违初心;但同时亦指出,邓小平当年已明言中央对香港“有些干预是必要的”。

据明报报道,曾钰成在题为〈追溯初心〉的文章中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十九大”的主题,第一句话是“不忘初心”,曾钰成称,若要追溯一国两制的“初心”,必定要重温三十多年前邓小平的论述。

曾钰成提到,1984年10月他有幸在北京现场聆听邓小平亲口谈论香港回归和一国两制事宜,当时刚草签了中英联合声明,邓小平提到,“联合声明确定的内容肯定是不会变”,“我们在协议中说五十年不变,就是五十年不变”。因此,曾钰成认为,外交部发言人早前有关联合声明的说法“似乎把邓小平说的民族传统、大国风度和国家尊严,都当作没有现实意义的历史,给丢弃了”。

文章又提到,邓小平当年亦论及中央对香港的干预,他引述邓小平称,“不能笼统地担心干预,有些干预是必要的”,邓小平又强调,如果发生动乱,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预。曾钰成于是指出,邓小平并无承诺中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干预,而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之前,中国政府已清楚表明,主权和治权分不开;在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的时候,中央便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上一篇:美国考虑重新制裁缅甸下一篇:马拉维:马尼拉宣称与圣战组织结束战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