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官媒首度撕破脸 狠批特朗普“街霸”

时间:2018-08-0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题为《如此这般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吗?》的署名评论文章,抨击特朗普总统的外交政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篇文章似乎显示了中国政府试图拉拢国际社会的意图。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由该报总编室副主任胡继鸿署名撰写。文章说,熟谙“交易艺术” 特朗普先生的逻辑是,美国承担太多的国际责任,世界各国都在占美国的便宜。文章还说,有国际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不靠谱”决策的特点呈现出“决策凭直觉”;“信义皆可抛”;“唯利是图,巧取豪夺,谋一己私利”等特点。

文章还指责特朗普总统将外交变成了赤裸裸的交易,一切都要服从“美国优先”,只要认为对美国不利的,就任意撕毁国际协议、贸易协议;随便退出国际组织。

文章还批评特朗普政府从上任一开始就不断“退群”,并在2017年和2018年期间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文章还特别提到特朗普总统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举措是以“公平贸易为名”,绕过世界组织这个多边贸易体系,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迫使包括传统盟友的各国向美国让渡利益。文章说这是“割遍了全世界的‘羊毛’”。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则认为,实际上,中国本身才是不遵守国际体系规则的一方,而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迄今为止所采取的反制措施仅仅是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但在操纵汇率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仍未正式把中国列入“操纵汇率国”名单:

“其实,特朗普先生对中国还是够好的,他虽然在竞选期间就一直誓言,上任美国总统后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把中国评定为‘汇率操纵国’。但特朗普总体上任已经一年半以上了,而且中国最近操纵汇率很厉害,但美国政府依然还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上。”

《人民日报》的文章就美国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做法评论说,美国频频升级对华贸易摩擦,把国际贸易变成一场“零和游戏”,目的无非是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在谈判桌上作出有利于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巨大让步,为“美国再次伟大”注入活水。文章挑战说,熟悉中国现代史的人都知道,事关国家利益,事关国家尊严,中国绝不会接受讹诈,必然挺身应对。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最后措辞相当强硬地说,特朗普政府把“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奉若圭皋,并梦想用“不靠谱”的手段耍弄世界,一味地“退群”、拆台、挥舞大棒、敲诈勒索、罔顾国家信誉、煽动民族主义,注定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这篇言辞相当负面、语气也很强硬的、猛烈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的署名文章,是否意味着中国官方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更强硬起来,并撤销了前不久对媒体下达的有关贸易战的报道中不得针对特朗普使用激烈或侮辱性言辞的禁令了呢?海外中文政论网络杂志“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却认为,人民日报这篇措辞强硬和直接攻击特朗普本人的文章,不一定代表中国政府今后将对美国进一步强硬起来:

“其实,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美国民众和美国盟友的,试图靠文章中的那些说法挑拨离间美国一些选民以及美国盟友与特朗普政府之间的关系,以此来化解中美贸易战给中国带来的压力。”

胡平还指出,实际上,中国习近平当局近来已经开始软化其对美立场和有关要超越美国的说法,并放弃谈论类似“中国制造2025”等旨在挑战美国经济科技领先地位的计划:

“从官方现在的很多说法来看的话,中国官方实际上正在降调,什么‘中国制造2025’、‘把中国模式推广到世界上去’、‘要在世界事务中扮演龙头老大角色’等说法现在都不大说了。这些都跟习近平前些时候的那种强硬态度和说法都有所改变。”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上一篇:深圳出口负增长 中国外贸急剧恶化下一篇:北京龙泉寺住持被控性骚扰女弟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