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宗发声支持同性伴侣

时间:2020-10-22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主教宗方济各支持同性伴侣登记民事结合。不过伴侣关系并不等同于婚姻。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罗马上映的一部纪录片《Francesco》(方济各)中,教宗方济各接受采访时表态认同同性伴侣民事结合,他表示:"同性恋者有权利拥有一个家庭。他们是上帝的孩子,有权拥有一个家庭"。任何人都不应因其性取向而被排除在外。

这是迄今为止教宗在这方面最明确的表态,广泛认为,他比两位前任本笃十六世和保罗二世对同性恋者的态度更加开放。 任教宗的第一年,当被问及同性恋时,方济各说:"我有什么资格评判?" 不过,他反对为男同性恋者神职授任。

伴侣关系不等同于婚姻

他在纪录片中强调:"我们需要一个民事结合法,这样他们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他并没有提到具体的国家。方济各赞成同性伴侣法律上的保障:"我对此有所贡献。"

教宗此话所指的应该是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担任大主教期间,支持保障同性恋伴侣权利。但同时,他反对同性婚姻和异性婚姻完全平等。

美国俄罗斯裔奥斯卡提名导演伊夫杰尼·阿夫尼维斯基(Evgeny Afineevsky)在这部纪录片《Francesco》中,不仅采访了教宗本人,还采访了他的家人和梵蒂冈教廷的成员,内容涉及教宗任期内的一些重要话题,包括移民、种族主义、印第安人、性暴力和新冠危机。

文木 /达扬(天主教通讯社, 基督教通讯社, 路透社)


 




教皇方济各表态支持同性民事结合


更新于2020年10月22日 09:51 英国《金融时报》 迈尔斯•约翰逊 罗马报道 

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打破天主教正统,表态支持同性民事结合。教皇的这项自由派举措,很可能让改革派感到高兴,但也会激怒教内保守派。

据美国天主教新闻社(Catholic News Agency)报道,方济各为周三在罗马首映的纪录片《方济各》(Francesco)接受采访时表示:“同性恋者有权成为家庭的一员。”

据报道,方济各在记录他成为教皇的影片中说到:“他们是上帝的孩子,有权组成家庭。任何人都不应该因此被抛弃或者受苦。”

自2013年成为天主教教皇以来,方济各一直表示支持国家承认同性伴侣的权利。但从未如此公开直言同性伴侣需要得到更广泛的社会支持。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表态认同同性“民事结合”引起争议
BBC

教宗方济各个人多年来都支持容许同性伴侣作民事结合,但这种看法与教廷的立法矛盾。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一改天主教过往对同性恋的看法,表示他认为应该容许同性恋者作“民事结合”。

他参加一部纪录片的拍摄时,表示同性恋者“是神的儿女,有权拥有一个家庭”。他又说,没有人应该因为他是同性恋者,被逐出家庭或因而受苦。

“我们应该建立一套民事结合法律,让他们可以有法律的保障。”

方济各当教宗前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总教区主教,他那个时候虽然反对同性婚姻,但支持给予同性伴侣法律上的保障。

这部名为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的纪录片,讲述教宗方济各一生的事迹,在罗马电影展中首映。纪录片其中一部份,显示教宗鼓励一对同性伴侣带同自己的子女出席礼拜。

教宗方济各的传记作家奥斯汀·伊维里(Austen Ivereigh)接受BBC访问时说,他对教宗的话法并不惊讶。

伊维里认为教宗当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主教时就已经这样想。 “他一直反对同性婚姻,但是他认为教会应该倡导为同性恋伴侣制定民事婚姻法,以给予他们法律保护。”

根据当前的天主教教义,同性恋关系被称为“越轨行为”。

梵蒂冈教义组织信理部在2003年表示,“对同性恋者尊重的同时,不能以任何方式导致容许同性恋行为或合法承认同性结合”。

部份立场保守的天主教人士却批评教宗的言论。其中,美国普罗登斯(Providence) 主教托宾(Thomas Tobin ) 形容,教宗的说法与教廷过去的立场“明显矛盾”。

“教廷不可能支持外界接受一些客观上不道德的关系。”
 

言词有力,但实际上未必有改变

BBC记者马克·洛文(Mark Lowen)的分析

教宗说出他的想法后,令许多梵蒂冈观察员都议论纷纷,毕竟这是教宗至今对同性恋问题最明显的表态。

但是,教宗对这个问题出现了根本性改变吗?仰或这只是与过去一样,偶然说一些似乎很开明的话,之后当问题出现时便随即转变回过往的保守思想?

在成为教宗之前,他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主教,他坚决反对同性恋婚姻,但支持容许同性恋伴侣作民事结合。但阿根廷最终在2010年把同性婚姻合法化。

教宗这个说法无疑会受到教会较自由派人士的欢迎,并受到保守派的批评。

在此类问题上任何重大的教义更改通常都会以更正式的方式提出,并经过许多内部辩论,但是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发生这两种情况。

上一篇:梵蒂冈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管下一篇:印度主教绝食,基督宗教教育机构享有应享的权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