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再次强调信仰与理性的和谐一致

时间:2009-06-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十日星期三在例行公开接见活动中,再次提到信仰与理性相互为用,彼此和谐一致的道理。教宗向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数万朝圣人士介绍第九世纪爱尔兰著名神哲学家若望·斯科特·艾留杰纳(Giovanni Scoto Eriugena)时,特别强调这个观念。

教宗说若望·斯科特·艾留杰纳是一位学养极为丰富的人,他精通希腊文,对希腊和拉丁教父的著作有直接和深湛的认识,尤其熟悉圣奥斯定、圣盎博罗削、圣大额我略这些西方伟大教父的思想著作,也熟悉奥利振、尼撒的额我略、金口若望这些东方教会著名教父的言行。

教宗指出这位爱尔兰神哲学家的思想著作在生前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相当不如意。他的著作随着卡洛林王朝的消失而被遗忘,而当时的教会当局也曾查禁他的作品,因为他是个彻底的柏拉图思想者,让人觉得他有泛神论的倾向,于是他的声名遭到抹黑。教宗强调:事实上,若望·斯科特·艾留杰纳个人的主观思想一向是纯正的。

教宗说这位杰出的神哲学家发展出一套非常具有启发性、令人振奋的神学和灵修思维方法,这个方法足以给今日的神学研究者提供有意义的启发。比方说他劝告人,即使对那些所谓的真正权威,也必须加以明辨;他激励人继续不断地寻求真理,直到能在静默中朝拜天主为止。

教宗特别强调斯科特对寻求真理的态度。他说斯科特曾说:“我们的得救从信仰开始”。这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发明来谈天主,而应该借着天主在圣经中谈祂自己的话来谈天主。斯科特认为:由于天主只说真理,所以权威和理性绝不会彼此矛盾,互相对立。这位杰出的神哲学家深信:真正的宗教和真正的哲学必然和谐一致,相行不悖。他强调:“任何权威,如果不能被真正的理性承认和肯定,这个权威必定站不住脚。事实上,一个权威如果不符合理性所发现的真理,则不能是真正的权威”。

教宗因此提到若望·斯科特·艾留杰纳的警惕说:“但愿没有任何权威使你恐惧,或使你分心,令你不再相信你经由理性的默观所获得的信念。事实上,真实的权威决不反对真正的理性,而真正的理性也不会反对真实的权威,因为权威和理性,毫无疑问,都来自同一个源头,这个源头就是天主的智慧”。
上一篇:圣座公布教宗从6月至9月公开活动的内容下一篇: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指出:庇护十二世教宗反纳粹的真正形象遭抹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