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求“天主治愈我们的贪婪和野心”

时间:2017-06-20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COMO GALEAZZI 点击:
教宗在罗马市中心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基督圣体圣血瞻礼弥撒圣祭。邀请人们牢记过去,因为“在日常生活的狂热中,可能会让人和事跌落在我们身上”。弥撒前,教宗接见了二十几名各国难民
 
“在日常生活的狂热中,可能会让人和事跌落在我们身上”。而“圣体圣事是合一的圣事”。六月十八日晚,教宗方济各在罗马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前阅台上主持基督圣体圣血瞻礼隆重圣道礼仪时讲解了道理。这是第一次在主日而不是星期四举行基督圣体圣血瞻礼庆典,教宗的亲自决定是为了避免给城市增添进一步的交通障碍。
弥撒前,教宗和罗马教区明爱主任菲洛奇蒙席一起在罗马教区办公大楼中接见了二十几名各国难民。
讲道中,教宗向数万名教友和世界各国朝圣者们表示,“圣体不是‘为了我的’圣事,而是许多人组成同一身体的圣事”。圣保禄指出“因为饼只是一个,我们虽多,只是一个身体,因为我们众人都共享这一个饼”。
为此,罗马主教警告大家“凡是接受这饼的只能做合一的人,因为在祂内、在祂的精神基因内诞生合一的工程”。“这合一的面饼将治愈我们总是想占别人上风的野心、治愈我们只为自己囤积的贪婪、使我们不再煽动纠纷和散布批评;激发我们彼此相爱的喜乐,不再有竞争、嫉妒和流言蜚语”。
教宗谈到了基督圣体圣血瞻礼的隆重性,“使我们牢记在生活的片断中,上主用爱的脆弱性,也就是圣体来与我们相遇”。“在生命的食粮中,上主化作了最普通的食粮来造访我们,用爱治愈我们染上了狂热疾病的记忆。因为圣体是天主之爱的记忆:在这里回忆祂的受难、天主对我们的爱,也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力量所在、我们的支持”。罗马主教强调,这就是为什么“纪念圣体对我们有好处:这不是抽象的、冷漠的和概念上的记忆,而是天主之爱的活生生的、给人安慰的记忆”。
在圣体内“有耶稣的言行的全部意义、祂逾越的滋味、祂圣神的芬芳”。圣体“在我们内构成了一个深受喜爱的记忆。因为我们认出自己是被天父所爱的孩子、被天父滋养的孩子。一个自己的记忆,因为耶稣之爱、祂的宽恕,重新治愈了过去的创伤、纠正了我们所遭遇的不公和创伤;一个忍耐的记忆,因为在逆境中,我们知道耶稣的圣神始终在我们内”。
教宗方济各还突出强调了“圣体对我们的鼓舞:即便是在我们的道路上最为颠簸的时刻,我们也不是孤独的,上主从不会忘记我们。每一次我们到祂跟前,祂都会用爱使我们复原”。圣体也“使我们牢记我们不是个人,而是一个身体,就像是荒漠中领受从天降下的玛纳的子民、在家庭中分享。由此,天乡的食粮耶稣,召集我们一起领受祂、在我们中间分享”。
教宗还提到基督圣体圣血瞻礼中多次阐述的记忆,“活的食粮、从天降下的,使我们牢记的记忆的圣事,以实实在在的和有形可见的方式使我们牢记天主对我们的爱的历史”。这一天“天主圣言对我们每个人说‘你们要记住’。从牢记上主的举动汲取了天主子民在荒漠中前进的力量;在牢记上主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中,奠定了个人救恩历史的根基”。
为此,“对信仰来说,记忆是至关重要的,就像水对植物的作用:没有水的植物怎么能活下去并结果呢。信仰也同样,如果我们不用上主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断滋润记忆”,信仰也就不会活下去并结果。记忆是“重要的”,“因为使我们坚守在爱内,也就是珍藏在心里,不要忘记爱我们的人、我们蒙召去爱的”。贝尔戈里奥教宗强调,“这是上主赐予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能力,也是今天不幸被削弱了的:在我们所处的日常生活的疯狂中,许多人和许多事似乎坍塌在我们身上了”。教宗指出,“很快地翻过一页,生活在瞬间,可能面临肤浅的危险,在各种事物的流动中来不及深化;没有那使我们记住自己是谁、到哪里去的厚重”。于是,“外在的生命变得支离破碎、内在的则是毫无生命力的”。

最后,教宗指出“善度圣体圣事的生活、朝拜圣体、感谢上主赐予我们的这一巨大恩典:祂的爱的活记忆,使我们成为一个身体、使我们合一”。弥撒后举行了圣体游行,从圣若望大殿一直到圣母大殿,教宗在这里向人们颁赠了宗座遐福。 

上一篇:梵蒂冈和俄罗斯学者共同研究历史以及教廷东方政策下一篇:教廷为全球青年把脉,准备世界主教会议广发问卷调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