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让我们铲除那些抵制天主的邪恶荆棘”

时间:2017-07-17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三钟经祈祷前,教宗方济各为世界各国信众讲解了撒种者的寓言:“世俗财富的邪神;一味为自己、为拥有和权势活着,扼杀了圣言的成长”。为委内瑞拉人民祈祷

 

我们每个人在内心都或多或少地有大大小小的“荆棘”。这些是一味追求财富、贪婪权势的“陋习”,“或多或少扎根的灌木丛,是天主不喜欢的、妨碍了我们拥有一颗洁净的心”。“要将它们拔除,否则,圣言就无法带来成果”。这是教宗在七月十六日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世界各国信众颂念三钟经前讲解的道理。

教宗围绕当日福音“撒种”的比喻,指出了好的撒种者基督撒种的土地“不强加于人而是建议”,“耐心、慷慨地播撒了祂的圣言。这圣言既不是牢笼也不是陷阱,而是可以带来果实的种子”。教宗即兴讲道,简单地说“耶稣讲话的时候,用的是简单易懂的表达方式、还采用了形象,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这样让所有人都能够很好理解。为此,人们很愿意听、赞赏祂那直接深入人心的信息,而不是那种晦涩难懂的语言,就是经师们在圣殿里采用的,让人听不明白,还很强硬、使人们远离了。而耶稣用祂纯朴的语言让人们明白了天国的奥迹;而不是复杂的神学”。

耶稣用撒种的比喻给我们的心做了一个“灵修方面的X光片,我们的心是圣言的种子落下的土地”。教宗进一步表示,这土地“可能是好的”,那么,圣言就会结出果实、“而且硕果累累”。但是“也可能是坚硬的、不透水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圣言“便会反弹回来,就像在道路上一样……进不去。如果我们把种子撒在了石块儿上,就什么都不会长出来”。

在沃土和柏油路中间还有“两种中间道路”,“我们可能不同程度地会有这样的问题”。第一个是土不多的石头子路,种子“发芽,但无法深入扎根”。这就是“肤浅的心,接纳上主,愿意祈祷、爱、见证,但不能坚持,会倦怠、永远也无法‘起飞’。这是没有厚度的心,懒惰的石子占了好土地的上峰,爱是见异思迁、转瞬即失的”。教宗强调这种人是“那些只有自己想要的时候才会接纳上主,不会带来成果”。

另一种土地是“荆棘密布的,扼杀了好植物的成长”。这种荆棘代表了什么呢?耶稣十分明确地指出是“对世界的留恋、财富的诱惑”。 这些荆棘是“抵制天主的、扼制了天主的临在”。也就是“贪恋世俗财富的邪神;一味为自己、为拥有和权势活着”。教宗警告大家,“如果我们长出这样的荆棘,便会扼杀天主圣言在我们内的成长”。应该尽快地铲除掉,不要等到为时已晚。

最后,教宗邀请大家审视自己的心灵,“感谢上主给了我们的好土地”;“在不太好的土地上努力耕耘”。让我们祈求“使我们的心灵向着接纳天主圣言的种子敞开。如果我们还有很多、很大的懒惰的石子,让我们祈求天主;让我们认出陋习的荆棘、一一辨别出来。让我们拿出勇气好好地开垦土地、开垦我们的心灵,在告解和祈祷中把我们的石子和我们的荆棘交给上主”。这样,“基督将会十分高兴地完成额外的工作:净化我们的心灵、铲除扼杀天主圣言的石子和芒刺”。

最后,教宗带领信众共同祈求加尔莫罗童贞圣母。“在接纳天主圣言、落实在行动方面,她是无法超越的。求她帮助我们净化心灵、保护上主的临在”。三钟经祈祷后,教宗向在场朝圣者们致意,特别问候加尔莫罗会士们,鼓励他们“继续坚定地走默想的道路”;并为委内瑞拉人民祈祷。

上一篇:教宗致函里约热内卢大都市牧灵国际会议:尊重、责任和交往下一篇:教宗三钟经:撒种者耶稣对我们的心灵进行一种“精神透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