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顽固僵硬的心无法明白天主的慈悲

时间:2017-10-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1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当天礼仪选读《约纳先知书》,呼吁我们省思天主的慈悲。教宗说,约纳先知是个“顽固不化的人,他想指教天主该如何行事”。

上主要求约纳先知向尼尼微城宣讲悔改:第一次约纳逃跑了,他拒绝做这样的事;第二次他做了,并且效果很好。然而,他却“很不高兴,遂发起怒来”,因为上主宽恕了真心悔改的尼尼微人。教宗说,约纳是个“顽固的人”,不仅顽固,而且还是个僵硬的人”。

“心灵顽固的人,僵硬的人,无法明白天主的慈悲是什麽。这样的人就像约纳那样,不断地说:‘我们应该宣讲这个,这些人该受惩罚,因为他们做了坏事,必须下地狱’。僵硬的人不懂得像上主那样拓宽心胸。僵硬的人是胆怯的人,小心眼,心胸狭窄。他们忘记了天主的正义透过祂的圣子已实现了,成了慈悲,成了宽恕。天主的心始终向着宽恕开放。”

教宗接着表示,僵硬的人忘记了“天主的全能正是在祂的慈悲和宽恕中彰显、体现出来”。“明白天主的慈悲并非易事,需要许多的祈祷才能明白,因为天主的慈悲是一份恩宠。我们习惯於这种正义逻辑:‘你对我做了这事,我将奉还’;‘你做这事,就得付出代价’。但是耶稣已为我们付出了代价,并且仍在付出代价。”

天主本可因为约纳先知的顽固和僵硬而放弃他,然而天主却去跟他说话,说服他。天主拯救了约纳就如祂拯救了尼尼微人那样。天主是有耐心的天主,懂得安抚和拓宽我们的心。

教宗最後总结道:“《约纳先知书》传达的讯息是预言、忏悔、慈悲、胆怯和顽固之间的对话。然而,天主的慈悲始终克胜一切,因为祂的全能正是在慈悲中彰显出来。我建议大家今天拿起圣经,阅读《约纳先知书》,这本书很短,只有三页。我们要仔细观察天主是如何行事的,看看上主的慈悲,上主如何改变我们的心,然後感谢上主,因为祂无限慈悲。”

上一篇:教宗为叙利亚-马拉巴尔礼教区成立两个新教区,扩大两个现有教区的范围下一篇:圣座封圣部:普世教会将新添两位真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