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你们应提前进堂参与弥撒,切莫迟到

时间:2017-12-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0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感恩圣事的主题,当天解释了“进堂式”的意义。

教宗说,弥撒由两大部分组成,即圣道礼仪和圣祭礼仪,它们彼此不可分割,共同形成一个敬礼行动(参閲:《礼仪宪章》56号)。重要的是,我们应明白弥撒的各项举动和时刻,好能“圆满地参与弥撒,感受其无限之美”。

弥撒首先以“进堂式”作为开端,目的“是要帮助共聚一堂的信友形成一个团体,准备自己,妥善聆听天主圣言,合宜地举行感恩圣祭”(《罗马弥撒经书总论》46号)。进堂式包括忏悔礼和集祷经,全体子民的祈祷意向藉此上升到高天。

教宗表明:“弥撒以划十字圣号和进堂式作为开端,我们作为会众藉此开始朝拜天主。因此,我们不应迟到,而应提前进入圣堂,准备心灵参与这礼仪,这会众的庆典。这很重要。”

弥撒是与基督的爱相遇,主礼司铎亲吻并为基督的祭台上香就是一个明证。教宗强调,祭台是“奉献感恩祭、报谢主恩的中心(同上,296号)”。“全体会众围绕在代表基督的祭台周围,不是要彼此相视,而是要注视基督,因为基督是会众的核心,从未远离它”。

之後,主礼司铎以天主圣三之名带领会众划十字圣号。教宗解释道:“我们划十字圣号,不仅牢记我们的圣洗圣事,也明认礼仪祈祷是与基督耶稣的相遇。祂为了我们降生成人,死在十字架上并光荣复活。”

然而,孩子们有时不会划十字圣号。教宗於是邀请父母亲、祖父母们以及学校老师教导孩子们从小就学会划十字圣号。教宗说:“你们要让他们懂得,应把耶稣的十字架视为他们的保护。弥撒正是以十字圣号作为开端。”

接着,主礼司铎向会众致候:“愿主与你们同在”,以此表达全体会众的共同信仰和齐心渴望与上主同在的心愿。教宗说:“我们正进入一场‘交响曲’,各种声调齐鸣,也包括静默时刻,因为全体参与者‘同心合意’,承认自己在同一圣神的激励下,朝向同一个目标。”

教宗最後提到忏悔礼,主祭邀请在场众人承认自己的过失。“这是邀请我们在天主和兄弟姐妹面前承认自己是罪人”,就如当时的税吏那样,因为我们全都是罪人。“我们应承认自己是罪人,好能与上主一起复活,进入新生命”。

“如果感恩圣事确实呈现复活奥迹,也就是基督从死亡到生命的过渡,那麽我们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认识到哪些是我们的死亡处境,好能与祂一起复活,进入新生命。”

在问候信友时,教宗祈愿圣诞夜以喜乐和平安光照“每个人的生命”,尤其是那些孤独、受苦和无家可归者的生命。教宗也感谢古巴马戏团的艺术家们表演的精彩舞蹈,使这次圣诞节前的公开接见活动已有的喜乐气氛更为锦上添花。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哀悼伯纳德·劳枢机的逝世下一篇:孩童赠送给教宗的画正在举行展览,帕罗林枢机为画展揭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