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要求“主教是守护羊群的哨兵而不是手提公文包的职员”

时间:2018-05-04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圣祭时,教宗指出了每一位牧人的“圣召”:坚定天主子民的信德、守护和保护他们免遭误导
 
pope.jpg
“哦,这位主教!是的,是好主教,但并不十分关心我们,总是忙”。但“这位总是忙于事务,有些像生意人。这可不行”。“这位主教所忙碌的事与他的使命不符”,“总是提着公文包、总是到处走,哪都去”;总是“怀抱着吉他”。多少次,我们听到教友们这样说?这样是不行的。今天清晨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时,教宗语重心长地指出主教应该是“信仰的守护者”、“坚定信德”;应该是“守护羊群的哨兵,展示出对羊群的关怀、积极参与羊群的生活”,而不是教会“雇佣”的职员。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教宗围绕第一读经《宗徒大事录》中记载的安提约基亚团体的艰难处境讲解了道理。圣经中记载,伯多禄和宗徒们写信给安提约基亚的教友们,并派保禄和巴尔纳伯等可信赖的人到那里去,因为“我们听说有几个从我们这里去的,而并非我们所派去的人,讲话扰乱你们,混乱了你们的心”。安提约基亚人读着信,对宗徒和主教们的话“都十分欢喜”,因为坚定了他们的信德。而那些私自到那里去的人,自恃捍卫“真正教义的真谛”、“自以为是真正的基督信仰神学家”。实际上,他们所做的只是误导了教友们。
而主教们则是“坚定信德”。贝尔格里奥教宗强调,“主教是那些监督的人、守卫的人”。是“守卫的”哨兵;“懂得保护羊群免遭狼”的吞噬。因为祂自己的生命“投入到了羊群的生活中”。
同样,羊群“懂得辨别是否是这样。羊群有能力知道哪里有真正的主教:天主子民知道一位牧人什么时候是牧人;当牧人亲近时、当牧人懂得守卫、为他们献出自己的生命时”。
为此,牧人要守卫。教宗强调这个词是主教们的“圣召”。“耶稣能清楚地辨别真牧人还是职员;辨别究竟是花钱雇来的、不在乎来不来狼、会不会吃掉一只羊:雇员是不会在乎的。而真正的牧人会监视、投身到羊群的生活中;不仅保护整个羊群,保护每一只羊、让每一只羊感到安全;如果有一只跑了或者迷路了,他会去找它、把它找回来。牧人全身心地投入,以至于不会让一只羊迷失”。教宗坚持强调,“真正的主教知道每一只羊的名字。这使我们认识到耶稣是怎样构思主教的:亲近”。
最后,教宗要求以死在原住民村里的西班牙总主教圣图里比奥为榜样。临终时,教友们环绕在他身边。“让我们祈求上主不断赐予我们善牧、使教会不会缺少牧人的守护:没有他们,我们无法向前。愿他们是这样的人,祈祷的人;亲近、亲近天主子民的人……。一句话:懂得守护的人”。 
上一篇:宗将访问罗马至圣圣体堂,为残疾人养护中心揭幕下一篇:教宗接见奉献生活者:藉着祈祷、贫穷和忍耐结出硕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