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就性侵问题发表告全体天主子民书:我们抛弃了孩子们

时间:2018-08-25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IACOPO SCARAMUZZI 点击:

“长期以来,他们的抱怨被忽视、隐藏或者被噤声”。教宗方济各邀请教会为悔改守斋、祈祷。向性侵说不意味着“向任何形式的教权主义大声说不”

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教宗方济各用圣保禄宗徒致哥林多人书中的这句话作为告全体天主子民书的开场白。其间,教宗邀请“天主子民”为教会内发生的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罪行”守斋和祈祷。贝尔戈里奥教宗写道,我们满怀着“羞耻和悔恨”守斋、祈祷。教会承认“我们没有及时认识(这一罪行)正在给许多生命造成的损害的规模和严重性”;“我们忽略了孩子们、抛弃了他们”;许多受害者的诉说“长期遭到了忽视、隐藏或者被禁声”。教宗严正指出,“向性侵说不意味着向任何形式的教权主义大声说不”;强调“我们回应这一邪恶的唯一方式是视之为一项任务,涉及到我们全体天主子民、事关我们全体天主子民的任务”。

教宗二O一八年八月二十日签署的文件,是继撼动智利教会和全国的神职人员性侵未成年人丑闻之后,也是美国教会再度爆出新一轮丑闻几天之后。为此,教宗痛心疾首、语重心长地表示,“回首过去,我们为造成的损失请求宽恕和修复的努力永远都不够。展望未来,我们为创造一个避免此类情况的文化所做的一切都是必要的,不仅是不让此类事件重演,还要避免使此类情况有被掩盖或者延续下去的空间。受害者和他们家庭的痛苦也是我们的痛苦,为此,就迫切需要再次重申我们要努力保护处于弱势的未成年人和成年人”。

信中,教宗谈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近七十年来发生的性侵事件。可以说“绝大部分案例是过去发生的。总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了解了许多受害者的痛苦;看到了创伤从未愈合;迫使我们强烈谴责这一暴行,就像我们要集中力量彻底铲除死亡文化一样”。罗马主教强调,受害者的哀怨会升天、会触及灵魂。但长期以来,他们的抱怨被忽视、隐藏或者被噤声。但“它的呐喊远比那试图让其失声的手段更加强烈,这也是因为,后者试图通过决定来解决问题,而此类决定加剧了严重性,并沦为此类犯罪的同谋”。

“作为教会团体,我们满怀着羞耻和悔恨,承认我们未能做到尽职尽责,未能及时认识(这一罪行)正在给许多生命造成的损害的规模和严重性。我们忽略了孩子们、抛弃了他们”。在此,贝尔戈里奥教宗还提到了拉青格教宗在二OO五年圣周五拜苦路的默想祷文,痛斥教会内的“肮脏”。

此类“事件的规模和严重性要求我们本着全球性的和团体性的方式来承担起责任”。为此,“任何皈依的道路都是重要的和必要的,充分意识到,但仅这样是不够的。……今天,在充满了冲突、紧张气氛的背景下,我们希望最为深刻和严格意义上的团结互助与理解,成为我们打造现在和未来历史的方式,特别是要让饱受各种类型侵害的受害者能够找到一双援手,保护他们、帮他们走出痛苦”。

教宗表示,“我们延迟了落实如此必要的行动和惩罚,但我坚信将有助于确保现在和未来最大程度的保护文化”。

迫切需要“个人和团体的皈依”。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祈祷和悔改将是有帮助的。我邀请全体忠实于天主的神圣子民按照天主的教导做祈祷和守斋的悔改,唤醒我们的良知、我们的团结精神以及我们为保护文化做努力,再也不要有任何形式和类型的侵犯”。

教宗认为,不仅如此,“每当我们想要用一小撮精英取代天主子民,使他们噤声、被贬低时,我们所打造的是一个没有根基、没有记忆、没有面容、没有实体,最终没有生命的团体、计划、神学和灵修选择”。

也就是说“明确展示了教会内以异常的方式理解权威,那就是教权主义。这在许多常常出现性侵犯、滥用权力和践踏良知的团体内是十分普遍的”。

教宗认为,“我们回应这一邪恶的唯一方式是视之为一项任务,涉及到我们全体天主子民、事关我们全体天主子民的任务。这是感到自己是天主子民和共同历史组成部分的意识。将使我们本着向着悔改开放的态度认识到我们过去犯下的罪和错误,这种悔改的开放使我们有能力更新内心深处”。

“对罪的认识,有助于我们认识到过去犯下的错误、罪行和创伤;使我们敞开心扉,在现在最大程度地努力迈向更新的皈依”。此外,悔改和祈祷“有助于我们对他人的痛苦看的更清、心也会为之所动”。教宗希望“我们能够感到对正义的饥渴;激励我们在真理内向前”。

最后,罗马主教在信中呼求圣母玛利亚“教导我们全体门徒怎样面对无辜者的痛苦,做到既不逃避也不优柔寡断。仰望玛利亚,意味着学会去发现基督的门徒应该在哪里、该怎样做。愿圣神给我们皈依的恩宠和内心傅油,使我们能够在此类侵犯罪行面前,表示我们的悔改和我们勇敢同其作斗争的决定”。

上一篇:教宗指出,很不幸,有人与天主的关系是虚假的下一篇:教宗表示“圣体是恩典,直至献身牺牲的恩典而不是功名的海市蜃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