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强调主教是祈祷的人、感到被拣选、置身于天主子民中间

时间:2018-09-1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圣祭,邀请主教作“祈祷的人”、感到自己是“被拣选的”、置身于“天主子民中间”:从这三大特征中汲取战胜丑闻的力量

的确,有“罪人”主教。“我们都是罪人”。但现在,好像撒旦已经疯狂到了极点、和主教们过不去。撒旦“试图揭露罪行,让人们看到,好让民众感到愤慨”。这是今天清晨在圣女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圣祭讲解道理时,教宗作出的反思。目前,教会处在了十字路口,因为教会内的性侵案例,教会被推上了舆论无情肆虐的风头浪尖上。

《梵蒂冈新闻网》报道,讲道中,教宗再次提到了主教的职能。参与今天清晨弥撒圣祭的,有正在罗马参加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和圣座主教部举办的新祝圣主教研习班的部分学员们。其中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研习班共有七十四位传教区国家主教、圣座主教部学习班共有一百三十多位主教。

教宗特别谈到了主教职的三大基本特征:主教是祈祷的人、要感到自己是被天主拣选的、和民众同在”。教宗围绕今天《卢加福音》中记载的耶稣指出的这三大特征讲解了道理。基督彻夜祈祷、拣选了十二门徒,“第一批主教”;然后下山一块平地上,置身于赶来聆听祂、求祂治病的人们中间。

祈祷、选举、民众,教宗指出了这三点。祈祷是个“安慰,一位主教在艰难时刻知道耶稣为我祈祷、为我们所有主教祈祷”。从这种意识中汲取力量,使他能够为自己、为天主子民祈祷。教宗表示,“这是主教的第一个任务”。“主教要是祈祷的人,圣伯多禄也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我们要做的是祈祷和宣讲圣言’。而不是说‘我们要做的是组织牧灵计划’……”。

第二点是选举,被耶稣拣选。教宗强调,“爱耶稣的主教不是向上爬的人,一直把自己的圣召视为一种职能。或许是眼睛盯着另一种向前的、向上的可能:不是的。主教应感到被拣选。他肯定自己是被拣选的。这就让他同上主对话:‘你拣选了我,我是微不足道的、我是罪人……’。主教是谦虚的。因为,当他感到自己是被拣选的时候,感到了耶稣注释着他的人生的目光,这给了他力量”。

教宗再次要求主教们“不要远离民众”。重申主教“不要有使其远离民众的行为、主教要触及民众、让民众触及自己。不能到强权、到精英集团那里去寻求避难所。不能!将是精英集团批评主教、民众爱主教、有这种特殊的傅油:在圣召中确认主教”。

对主教而言,这一切——祈祷的人、感到自己是被天主拣选的、“置身于民众中间的人”——是盾牌,保护他们免遭邪恶的指责。“现在这种时候,牢记这一点是有益的。撒旦似乎疯狂到了极点、和主教过不去。的确,有罪人主教。我们都是罪人,我们主教。(撒旦)试图揭露罪行,让人们看到,好让民众感到愤慨。正如《约伯传》第一章中它自己向天主亲口说的,‘走遍了世界去看怎么横加指责’。主教抵制撒旦的力量是祈祷,耶稣的祈祷和他自己的祈祷。感到自己被拣选是谦逊、置身于天主子民中,不要过那种剥夺这种傅油的贵族生活。

最后,教宗强调“今天让我们为我们主教祈祷。为我祈祷;为这些在场的、为全世界的主教们祈祷”。

上一篇:C9枢机咨议会表达与教宗方济各团结一心下一篇:教宗:在这个时候,那最大的控告者好像被释放出来,并开始攻击主教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