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司铎年梵蒂冈出版教宗“司祭职沉思录”

时间:2009-06-2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为了响应教宗本笃十六世制定的司铎禧年,梵蒂冈出版社收集了教宗本笃十六世有关司铎职务的思想成册,于日前出版,名为《司祭职沉思录》(Pensieri sul sacerdozio)。这本书开门见山,第一个思想便是:“人们渴望在司铎身上找到的唯一财富是天主”。这本书不仅是献给神父们,也献给所有关心司铎或者希望了解司铎圣召的人。本台为此特别访问了负责编辑、整理和出版这本册子的人,梵蒂冈出版社社长,慈幼会会士若瑟·柯斯达(Giuseppe Costa)神父。

问:柯斯达神父,教宗说神父的祝圣乃是一种“所有权的转移”,这是什么意思?
答:这就是说身为司铎的人,不再属于他自己,而是属于耶稣基督,属于天主,因为他必须与基督契合成为一体,必须与基督相同。这也就是说,身为司铎,他必须掏空自己,像基督一样,直到每个人都得救为止。转移所有权意味着司铎从此必须按照天主的逻辑,而不是自己的逻辑来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这是一种彻底的选择,把个人的生活完全改变了。

问:柯斯达身神父,教宗也特别强调司铎首先应该是耶稣的朋友,这话怎么说?
答:友谊是一种欢乐,是经常来往在一起。做耶稣的朋友意味着过着“伯达尼”精神的生活,用圣若望宗徒的心来生活,认为耶稣就临在自己的生命中,就像对待自己所爱的人一样。身为司铎的人,与耶稣的友谊是他生活的基本要素,这个要素将转变为生活态度和方式。

问:柯斯达神父,教宗也提到人们不要求神父为经济专家,为建筑师或精通政治者,却期待神父为精神灵性生活专家。为什么教宗这么说?难道他暗示着今天某些神父在其他方面过于忙碌活跃?
答:一位神父绝不能看不见他的出发点。他的观点必须是耶稣的观点,是天主的观点。因此,即使他从事经济事务,忙于民间的事务,一如在某些地方,那里一个教友也没有,又需要有人推动社会生活,于是一位神父在那里也可能要从事经济活动或其他相关事务,但他总必须以耶稣的立场,以天主的眼光做事生活。

问:柯斯达神父,教宗格外强调司铎应该是个祈祷的人,是不是?
答:是的。祈祷有点像是人灵魂的呼吸,所以也是司铎灵魂的呼吸。一个不祈祷的司铎,他不能与耶稣生活在友谊中,也不能和整个信友团体生活在友谊中。因此,祈祷不仅为司铎的生存,为他的精神生活也都是绝对必要的。

问:柯斯达神父,为司铎禧年还将出版其他新书吗?
答:就在今天也出版了另一本新书,由莱奥纳多·萨比恩匝神父编撰,名叫《司铎的风范:步武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若望·玛利亚·维雅内的芳踪》(Stile sacerdotale. Sulle orme di San Gioanni Maria Vienney)。萨比恩匝神父收集保禄六世、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三位教宗有关司铎风范所写的文章成书。这本书几乎是在默想圣维雅内的生活风范,教宗推崇这位圣人为每位司铎牧灵和神修生活的典范。
上一篇:圣职部获特权处理神父还俗免职程序下一篇:美国主教们以维护传统婚姻制度为主要的牧灵挑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