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梵蒂冈修复1500年前君王馈赠珍贵文物 耗时2年

时间:2009-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点击:

梵蒂冈圣物匣十字架修复前的正面照片

梵蒂冈圣物匣十字架修复后的正面照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美联社19日报道,梵蒂冈修复了该国最为珍贵的宗教艺术收藏品之一——一个据称装有钉死耶稣的十字架碎片的圣物匣,让这件据称是无价之宝的文物重放光彩。

据报道,梵蒂冈有关方面表示,将于周四展出经过修复的带圣物匣的十字架(La Crux Vaticana),来自公元6世纪的珍贵文物。据传这个镶嵌宝石的黄金十字架中藏有钉死耶稣的十字架的一部分碎片。

拜占庭艺术专家表示,最具意义的是,此次修复还成功地去除了19世纪可能腐蚀文物本身的装饰,用大颗的、形状天然的珍珠取代了此前鲜艳的红色、紫色等宝石。

经过修复的十字架焕然一新。现在,环绕着黄金十字架一圈,交替镶嵌有形状不一的珍珠以及宝石蓝色、祖母绿色的宝石,而且,在十字架中心部分,还有12颗珍珠“保护”着圣物。主持修复的工作人员表示,珍珠、宝石蓝色、祖母绿色宝石都是拜占庭时期的具有象征性的装饰品,因此,此次修复使得文物本身更接近逾1500年前拜占庭帝国的风格了。

报道指出,事实上,圣物匣内保存的十字架残骸可能并非仅此一处,据称巴黎和罗马也存有钉死耶稣十字架的部分残骸。然而,对于梵蒂冈来说,这个圣物匣是唯一来自君王的礼赠,因此其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宗教和历史意义。而且它被认为是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圣物匣,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宗教文物的“镇馆之宝”。

装圣物的匣子本身也被视为一件珍贵的文物。它作为“一种恩赐”,体现了古代君主表达基督教信仰的“罕见的例子”,是无价之宝。黄金铸造的十字架、装圣物的匣身显得它高贵典雅,匣子上还刻有拉丁文字:“(君王)查斯丁将这救世主基督征服人类敌人的十字架(一部分)赠与罗马,予其帮助。查斯丁的妻子负责圣物的装饰”。

公元6世纪中叶,拜占庭帝国皇帝查斯丁二世将这个带有圣物匣的十字架赠送给了罗马,为当地市民带去了福音。自从该匣被捐赠给圣彼得大教堂之后,梵蒂冈一直将其视若珍宝,在举国最为隆重的圣诞节、复活节仪式上使用。

不过,历经逾1500年的岁月侵蚀和教堂蜡烛的烟熏火燎,十字架失去了光泽,变得不再光鲜。因此,在一名匿名人士的出资帮助下,专家组织了此次历时2年的修复工作,十分细致地保护了这件“杰作”。

美国哈佛大学一名专门研究拜占庭历史的教授表示,此次修复更清楚地呈现了公元565年至578年间,文物的原始面貌。一名美国学者称,这个圣物匣显示了拜占庭帝国君主查斯丁二世大权在握,能够掌管最为重要的基督圣物,并将其作为奢侈礼物对外馈赠的君权实力。

据报道,这一十字架圣物匣将于今日开始在圣彼得大教堂内向公众展出,直到明年4月12日。

上一篇:天主教大学联盟在罗马召开第二十三届全体会员大会下一篇:印尼巴东教区安顿地震灾民后,开始重建教会建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