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深明奴隶生活的圣博德,同样鼓舞现代人心

时间:2015-03-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很多人知道爱尔兰的主教和传教士圣博德(Patrick)曾经是奴隶,但鲜有人知道他为那些被拐带为奴的男孩女孩所作的诚挚呼吁。

  美国天主教大学爱尔兰研究项目的历史学教授詹妮弗.帕克斯顿(Jennifer Paxton)说:“圣博德对其受害者命运的描述,我认为我们今天也可以辨认得到。那些被‘博科圣地’劫去的女孩,她们的命运我觉得与科罗蒂库斯(Coroticus)的俘虏非常相似。”

  圣博德《致科罗蒂库斯士兵的信》,旨在羞辱五世纪那些突袭士兵的将军,圣人宣称“流淌鲜血的无辜基督徒,我已经让他们在天主内得到生命,并在基督内得到坚强了”。他谴责“把手无寸铁的受洗女性如同奖品地分派”的那些人。

  博德说,他不知道什么还能使他更悲伤:那些被杀的人,那些被虏的人,或者奴役者本人,即“那些被魔鬼深深诱捕着的人”。

  圣博德的恳求是令人充满同情的,因为他自己曾是个奴隶。他在信中写道,爱尔兰的入侵者曾将他俘虏,并屠杀他父亲家里的男女仆人。

  帕克斯顿三月十三日对《天新社》说:“他非常清楚这些奴隶受到怎样的煎熬,因为他曾是这类袭击的受害人。在第五世纪,此类袭击在所有不列颠群岛是常见的事。他在某处遭劫掠,我们无法确知是在英国西部,或者是被囚禁在爱尔兰。”

  他有六年时间是负责照顾主人的羊群。

  帕克斯顿说:“显然,他不享受做奴隶的时光,而且希望这生活结束。因此,他肯定认同这些受害者的处境。”

  圣人的信件在中世纪历史中是独特的见证。

  这位历史教授解释:“我们没有任何其他被野蛮人捕捉而生还的人第一身的叙述。我们没有其他像这封信一样的东西。”

  这封信为在其他地方而写的,希望科罗蒂库斯和他的人听到,成为群众压力。圣博德曾说那些听到此信的人“不应讨好这类人”,也不应与他们分享食物和饮料,直到他们释放俘虏为止,并“在严厉的苦修和涌流的泪水中,向天主赎罪”。

  帕克斯顿说,圣博德的风格带“有点防卫性”,因为“他有极大的机会遭,到反击,而他是知道的”。

  她说:“据我们所知,他并未能将俘虏带回去。我们所知道的是,这强烈抗议在整个时代中回响。但他无法拯救到他们。”

  她推测,圣博德必然感觉到“眼看着那些刚藉圣洗从诅咒中拯救出来的人们被抓去当奴役这一悲剧”。

  现代奴役是个持久问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奴役基督徒、雅兹迪人和其它少数宗教群体。以圣博德为主保圣人的尼日利亚,好战的伊斯兰教组织博科圣地,因去年四月在该国北部绑架数百名女学生,而声名狼藉。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教宗方济各等主要宗教领袖,在梵蒂冈签署共同声明,催促消除现代的奴役。“行走自由”组织去年的报告估计,全球约有三千六百万人因不同形式的奴役而受苦,而在美国有六万一千人处于奴役的环境下。

  至于圣博德,其信件寻求奴隶的解放并没有广泛流传。它是保存在几个地方,包括《阿玛书》内。帕克斯顿说,此信在基督徒争论奴隶制时,扮演了很小的角色,因为几个世纪以来,这好像是理所当然的。

  奴隶制度在欧洲的衰落,并不功归太多于教会。帕克斯顿说:“我难过地说,使其衰落的更多是经济因素”,并指科罗蒂库斯自己或许是基督徒。

  圣博德是因他的牺牲奉献、祈祷和禁食的生活而人所共知。尽管他不是爱尔兰第一位基督徒传教士,但是他被普遍认为是最成功的。

  帕克斯顿注意到,圣博德的信件和他其它已知的作品《圣博德的自白》都“沉浸在《圣经》之中”。她说:“他主要是基于《圣经》的话语来写,这就是博德思考的方式。”

  圣博德对《圣经》的运用是中世纪文本中少有的,因为他引用《圣经》很多不同部分:福音、宗徒大事录和许多先知书。

  帕克斯顿说,她发现博德“真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人物”。在后来的传说中,他成为了一个“创造奇迹的超级英雄”,驱逐爱尔兰的蛇,并在战斗中打败德鲁伊特教的祭司。

  她又说:“不过,真实的圣博德的话语,为今日的基督徒来说,真是一个更感动和鼓舞人心的例子。”

  “因他所做的,爱尔兰从此不再一样,这就是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欣赏的事,这是由一个本身很边缘、在其自身教会中并不重要的人物所做的,他坚持面对各种障碍,并达致了一些确实美好的事情。”

【完】来源:《Independent Catholic News》,天亚社编译。

Patrick: the saint who knew what it was like to be a slave

 

上一篇:前苏格兰总主教放弃枢机权利,近九十年来首次下一篇:150位无家可归者将参观梵蒂冈博物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