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圣地基督徒对特朗普的宣布表示恐惧与担忧

时间:2017-12-15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C_09a_photo1-1024x768.jpg

注释

犹太男子于耶路撒冷哭墙前祈祷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起全球关注,有当地的基督宗教领袖表明对美方此举感到恐惧,并要求尊重国际法,以维护地区和平。
 
根据纽孝斯神父(Fr. David Neuhaus)接受《天新社》记者的电话访问,他对这决定的第一反应,就是恐惧。这位为希伯来团体服务的神父形容:「你触碰耶路撒冷,事情就爆发了。」他解释,对于平民来说,这一个举动有三个主要的关切:「首先,有多少人会死?……然后暴力及生命损失的程度?」
 
纽孝斯神父说,在另一个层面上,也有人担心美国偏离了国际法中广泛接受的立场,而且罗马教廷亦「非常,非常严格及努力地跟从。」
 
「罗马教廷在这辩论中一直保持着非常严格的态度,而现时所引起的那种不安感觉,就是全球最大国之一不愿维持在我们一直保持的辩论中,而这辩论亦是我们一直尝试借此来解决耶路撒冷的有效方法。」
 
第三个直接的问题,也就是教会本身对此特别感兴趣的问题,就是在于耶路撒冷本身的特征之上。神父解释,将耶路撒冷这城拖入政治层面上的讨论,就是「危害这城市作为圣城(圣地)的一个特征。」
 
现时在耶路撒冷圣地的真正关注,不只是为了保护圣地——因圣地对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来说,耶路撒冷的圣地具有特殊的宗教意义——但同时也要为了那些探望他们的人。
 
纽孝斯神父说:「人们总是从这种政治对话中迷失,因为我们谈的是保育,亦肯定有我们的恐惧,但那里再没有人了。
 
他接着说:「若暴力事件发生,到当地的朝圣事业将会停止,到访的朝圣者亦会面临危险,因为当有国家采取类似这样的立场,而这立场似是排除了其他人的立场时,人们的安危便不能获得保障。」他重申居住在该城的人也有这忧虑。
 
耶路撒冷是一个包括不同心态的人的地方,这些人当中,有些人「感到越来越疏远」和被排除,又有些人则感到「选择一方多于另一方,一个宗教传统胜过另一宗教传统」。在这个概念上,神父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可能会左右这城市本身的特质。
 
虽然以色列右翼分子一直庆祝这个决定,就如1917年贝尔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宣布英国支持建立「犹太人之家」;为基督徒及穆斯林的巴勒斯坦人,只是感到绝望。
 
总而言之,神父指美国这举动背叛了国际社会之前所决定的事实——从前国际社会的决定,就承认耶路撒冷的「特殊地位」,并尝试保护她,以避免成为引起冲突的中心——然而,与其跟随这个决定,特朗普政府的宣布明确地将耶路撒冷置于中间。神父又补充,长远来看,这个决定将会带来更混乱的情况。
 
特朗普从来没有说过耶路撒冷的定位,但纽孝斯神父形容,特朗普这个「虚张声势」之举,有如向全球其他国家吐口水:「这可能不是最谨慎的举动。这种讨论不能避免分裂,只会鼓吹分裂。他们希望得到最好的结果,但未来是不明确的。」
 
他又说,很多以色列人问自己一个问题:「以色列会否为美国这份『大礼』付出代价?……这会是我们现时不能看见、是一些更大的事吗?」
 
神父接着说,这些事情在未来几个月里会变得更清晰,「但要谨记事情已经改变,而这改变并不会是好的。」
 
耶路撒冷的宗主教与教会领袖,均与纽孝斯神父的担忧表示一致,对美方此决定的后果并不乐观。
上一篇:教友追思重建贫穷教区的越南主教下一篇:圣地宗教领袖去信美国 要求勿干扰圣地局势平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