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让我们放弃天主的圣言,而操管饮食,实在不相宜(宗6:2)

时间:2010-08-24  来源:sunny的博客  作者:袁广义神父 点击:

最近相继听到国内数教区祝圣主教的消息,从呼市教区的孟主教到近日祝圣的延安杨主教,全部得到了中梵双方的承认。对此事实,各网络和媒体都给与高调报道,其中饱含了对新主教们未来使命的期望。同时,此事也引起不少“关心”天主教会的人士,开始看好中梵关系的发展。
对于中梵关系,本人不懂政治,也从不参与政治。故无意探讨其堂奥,只希望我国政府在跟梵蒂冈交往时,更好将之看为宗教权威,而非真正的政治国度。相信在这样的认识上,大家会有更多的交流和来往的空间,与己与人都有益处。我想只要了解了对方,并且找到了个人的角色和位置,找到了彼此之间的余地,一切都容易解决。
教会是一个宗教团体,并非政治团体,政治企图是教会的忌讳。主说:“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玛22:21)宗教和政治是两个服务范畴,各以自己独特的权威为社会人群服务。宗教以信仰的权威关心人与天主的内在关系,以及社会伦理、正义、和平等外在需求;而政治则以行政方式,由外而内帮助国民实现生活安定,人人平等,以及人类正义等。耶稣从未参与政治,其门徒和教会也该如此。虽然在历史上曾有宗教干预政治事件,也有政治干预宗教的现象,但那都是历史中的非正常之举。
在宗徒大事录中,伯多禄代表教会发言,指出来宗徒的职务是:“让我们放弃天主的圣言,而操管饮食,实在不相宜”。(宗6:2)宗徒的职务就是福音的职务,这一点也由祝圣主教的礼仪表达出来。新主教的背负的是福音书,高冠也是敞开的圣言的标记,表达出宗徒的继承人——主教只应知道用福音改变和圣化世界。不要关心外务太多,避免“放弃天主的圣言”的危险。务须担心圣言的力量不足,圣言就是基督,基督就是天主。主教和神父只要传福音,世界就会被改变,人们就会被圣化,天国就会来临。为主教神父来说,传福音的工作已经忙不过来,:“庄稼固多,工人却少”,(玛9:37)“庄稼已经发白,可以收割了”(若4:35)。既然如此,应该集中精力去做“福音”的工作。
宗徒的继承人与合作者不但要“专”于自己的使命,还要在自己的使命上“稳”。因为既然教会是信仰的权威,便不可以像“随风摇曳的芦苇”(玛11:7),而应像稳固的“磐石”,“阴间的门绝不能战胜她”。(玛16:18)教会不应该缄默,而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对社会的关心和服务。即使面对外在压力,教会也不该丢弃自己作为信仰权威的发言权,更不可以改变自己“信仰权威”的身份。否则,“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使它再咸呢?它再毫无用处,只能扔在路上,被人践踏 ”。(玛5:13)因此可见,站稳自己的信仰非常重要,否则便失去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教会生活于世界中,并为世界服务,却不可被世界所“俘虏”。不可否认,教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世俗的冲击,中国教会尤其如此,不少的“圣言的仆人”作了世俗的仆人,角逐名利权位等俗务。如今的确是一个很有优势的时代,基本上所有新祝圣的主教都是“合法”的,但这只是开始,并非结束。合法的祝圣与合法的执行使命完全是两码事,显然二者都很重要,也许后者更为重要。因为这必须在自己的任期内忠实于“福音”使命,这“忠实”却不是一个“礼仪”(如祝圣典礼)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牺牲和奉献。简单来说,后者不是坐在宝座上能完成的,也不是住在豪华的“官邸”,天天宴饮狂欢完成的,更不是舍弃自己的信仰权威,忙于“政务”来完成的,而是奔波于堂区和信友之间,靠着大声地宣讲福音,关心人们的疾苦来完成的。
主教们、神父们,我们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是圣言的仆人,生活圣言,传播圣言,就是我们的使命。不该让俗务分散我们的心,“因为你们的宝藏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路12:34)追求世俗,心在世俗,一切都世俗,追求救恩,心在救恩,获得救恩。祝愿所有主教们和神父们活出自己的身份和使命。
(本文为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愿与大家共勉)

上一篇:明爱与基督教协进会 促请政府承担社会福利下一篇:正委会中国讲座系列 陈枢机称发展当以人为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