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会观察家指马英九之行不影响中梵关系

时间:2013-03-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率领庆贺团出席教宗方济三月十九日的就职弥撒,成为台湾媒体的头条新闻,民众也兴高采烈。有教会观察家认为,梵蒂冈、台北与北京三方在这事上均表现克制,未来的中梵关系将不受影响。

  在香港的中国教会观察家管平雄说,梵蒂冈在马英九出席新教宗就职弥撒上“保持被动的角色”,并预料到海峡两岸在外交休兵下会采取克制态度,一如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所言,梵蒂冈没有为就职弥撒发出邀请,凡愿意来的都欢迎。

  他认为:“梵蒂冈与北京应该清楚中梵僵局的症结与台湾问题没有直接关系,且难以在短期内有所突破,故此在北京愿意为维持两岸关系的缓和作出努力的同时,梵蒂冈也毋须以梵台关系去刺激北京。”至于马英九方面,维持缓和的两岸关系对其执政有利,但考虑到台湾本土的政治环境,他需要藉出访梵蒂冈来展示台湾的外交空间。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马英九的访梵即使中梵台事前没有共识,但三方表现出来的或可以说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更重要的是,由于三方均保持克制,马英九的此次赴梵应该不会对未来中梵双方有可能再次展开的对话造成影响。

  国立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古伟瀛认为,中共对马总统之行祇作出“低调”抗议,是因为其新旧领导人正在交接,而非两岸外交休兵的善意回应,故此他提醒台湾当局不能掉以轻心。

  这位天主教徒学者说,假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突然放弃与梵蒂冈建交的前提,承认教宗地位和监管大陆天主教会权力时,台梵就会面临断交危机。他指出,中共这种突变在过去半世纪的外交史里常见。

  前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杜筑生曾在二零零五年安排前总统陈水扁赴梵蒂冈参加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殡葬弥撒。他接受天亚社专访时形容,陈水扁之行是“破冰之行”,马英九是“依惯例之行”,两者都是依照严谨的邦交国礼仪进行,没有受到特殊礼遇。

  这位已退休的外交官强调,马英九首次以台湾总统身分出访梵蒂冈,象征着台湾在国际活动中不缺席的实质行动,让国际社会看到台湾的存在。他指出,马英九与新教宗亲切交谈认识,对未来台梵间实质关系有利,因为“见面三分情”。

  杜筑生说,台梵去年签订“教育协定”,是双方建交七十一年后朝向拓展实质关系的开端,未来应可再进行更多合作协定,例如台湾当局正在草拟《宗教团体法》,可以与梵蒂冈签订“宗教协定”,保障天主教会在台湾的圣统制延续和天主教学校内的宗教自由等。

  政治学教授梁洁芬修女则认为,即使梵蒂冈将来中止外交关系,台湾也毋须慌张,台梵之间可以在宗教、文化、学术与促进世和平等方面继续合作,驻华大使馆迁离台北后可以台梵文化合作办事处代之,由一位总主教领导,争取台梵更实质的关系。

  况且,梁修女指出,梵蒂冈与中共建交的难度相当大,因为“政府多年来对教会软硬兼施,这些糖衣炮弹令教会内问题丛生”。

  她续说,新教宗来自南美洲,以往甚少接触中国,加上他面对教会内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很多,例如世俗主义下的新福传问题、奉献生活圣召及神职人员的独身问题、妇女在教会的地位问题、家庭婚姻价值的维护等普世性问题,中梵关系是国家性的问题,在优次上当然较低。

上一篇:马英九:两岸应尽量避免政治恶斗下一篇:社评--活路外交的成功范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