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香港枢机:教宗与中国打交道可能会“背叛基督”

时间:2016-11-29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Benjamin Haas and Tom Phillips 点击:
4457.jpg
陈日君枢机说,教宗可能不知道共产党杀害了成千上万的人。尚未出台的梵蒂冈协议对大多数支持者而言,他们并不真正了解中国。
 
资格最老的中国天主教徒批评梵蒂冈和北京之间为解冻六十多年的苦涩的关系而展开的潜在和解,声称这是“出卖耶稣基督”。
 
有人说,双方谈判已经进行了几个月,教宗方济各的外交行动将解决允许中共政府选择主教这一高度争议的问题。
 
但是,84岁的香港前任主教陈日君枢机一直是一个直言不讳的批评家,声言任何协议因着北京的插手批准神职人员而变成“投降”。
 
陈在他仍然教书的香港慈佑学校说,“也许教宗有点天真,他没有背景了解中国共产党。” “教宗曾经知道在拉丁美洲受迫害的共产党,但他可能不知道共产党杀的人成千上万。”
 
中国的天主教徒可以自由的去政府批准的教堂参与弥撒,但禁止传教。截止目前为止, 国家控制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没有征求梵蒂冈的任何意见下控制教会并任命主教。
 
据一些人的评估,地下天主教会比官方的人数多,但他们面临着当局的迫害。
 
新教基督徒也面临类似的挑战,最近中国东部当局的一次运动已经从建筑物和教堂上拆除了1200多个十字架。
 
陈抱怨说,支持协议的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中国,缺乏对共产党控制下的教会状况的第一手经验。 在1989年事件之后,他花了七年时间在中国各城市教书,期间经历了中共对民主抗议者进行血腥镇压,以及严格收紧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
 
梵蒂冈的一个动机是,在这个国家, 大约有一千万天主教徒,他们人数相对较少,只是全国基督徒总数的十分之一。但是这个国家的人们却越来越多地寻求生命的意义。 
 
陈日君枢机:人们迟早会看到主教是政府的傀儡
 
陈预测,根据拟议的“假自由”协议,神父们可以更容易地传教,更多的教堂会开放,但“这只是自由的假象,这不是真正的自由,人们迟早会看到主教是政府的傀儡,而不是羊群的牧者。”
 
陈补充说,“官方主教不是真正的宣传福音,他们宣扬顺从共产党的权力。”
 
驻在北京的意大利学者和记者郗士(Francesco Sisci)说,“一个非常广泛的协议”似乎已经到来,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这份协议何时公布。 没有观察家认为它会导致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郗士在今年年初对教宗方济各进行了一次罕见的采访,天主教会领导人支持与北京对话的想法,他认为这项协议对中国、梵蒂冈 和各种信仰的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郗士反驳所谓梵蒂冈通过与北京的合作放弃其原则的观点,并声称许多教会领导人认为与中共领导人对话比在人权和宗教自由问题上“开战”更有效。
 
郗士说,“教会不需要十字军……而且不想与中国开始一个新的十字军战争。”
 
这位意大利学者说,他相信教宗认为教会可以发挥“帮助中国融入现代世界,成为现代社会这一关键作用”。
 
郗士补充说,“教宗可能是天真的,作为一个信仰的人,他的职务本质就是天真。”
 
但根据陈的说法,教宗正在推行他可能不完全明了的协议,这种正在搭建的天真观念在未来数十年可能伤害在中国的天主教会。
 
陈痛心地说,“你们不能带着这样的心态谈判,‘我们决定不惜任何代价签署一份协议’,然后你们举手投降,你们在出卖自己,你们在背叛耶稣基督。”
 
陈补充说,“如果你们不能达成一份好的协议,一份可以接受的协议,那么梵蒂冈应该走开,或许可以稍后再试。” “教会可以和希特勒谈判吗? 能和斯大林谈判吗? 没有。”
 
受政府控制的教会的普通天主教徒欢迎谈判,因为任何协议都会使本质上是一个分裂的教会合法化。
 
赵(一位天主教堂工作人员):中国社会现在需要信仰
 
36岁的赵先生说:“如果他们能真正达成协议,我们天主教徒不但会感到高兴,而且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欣喜。”赵先生是一位领洗20年的天主教徒,他在中国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工作, 这座教堂靠近北京天安门广场。 因为讨论宗教的敏感性,他拒绝透露全名。
 
他补充说,“中国社会现在需要信仰”。关系的变暖将增加天主教徒的数量,这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
 
但是陈警告说,好处、外交和信徒人数的增长可能是短暂的。
 
陈说,从长远来看,当人们对“假的”教会失望后,他们就会离开教会。他补充道,“神职人员需要站在人民、穷人和受迫害者一边,而不是站在政府一边。”
 
陈说,“殉道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种子”, “如果那血液中毒,这些新的基督徒会维持多久?”

来源:天主教在线译自英国《卫报》

上一篇:习大走近教宗方济各,中梵破冰好戏开场下一篇:梵蒂冈盼与中国和解:推进对话,弥合裂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