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香港新主教 - 从香港看中国

时间:2017-08-0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杨鸣章主教是新牧,他会追随他的前任汤汉枢机的足迹。之前残留下来的傲慢可能会减少,那时有人傲慢地任意审判中国,说她不合乎天主教的标准。
 
香港新主教杨鸣章牧徽上方的城垛,象征中国的万里长城;下面的狮子山,象征从香港岛北望。汤汉枢机的继承人想发出一个简单而鲜明的讯号:我身在香港会服务香港,同时我也不会忘记神州大地的教会。
 
杨鸣章主教牧徽上方的城垛,象征中国的万里长城;下面的狮子山,象征从香港岛北望;我们身在香港,却不忘神州大地的教会。
 
杨主教在2016年11月由辅理主教晋升为助理主教,从而开启了他继任香港教区领导的历程。
 
这本来是教会正常程序的一部分,但这继任过程发生在一个中国政府和教会关系微妙的时刻,而新主教实质上是要延续上任主教汤汉枢机的路线,这是很有意思的。那么香港教区现在和将来又会担当什么角色呢? 在以教区领导和主教的身份召开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杨主教已在这个题目上表达得很清楚:在中梵关系上,香港不可能做 “中间人”,没什么角色,亦不可能成为“第三势力”。只有在教会层面去做,香港教区才可以做出有意思的贡献; 在被问到浙江“太高”的十字架被拆的事件,他的回答是:內地有他们的建筑条例,他表示尊重有关当局订出的规条。
 
新主教的教务内容和计划好像并不包括公共领域的对抗和理论论辩,而是具体关心有需要者的爱德行动。他从2003年开始担任明爱总裁,这是一项既艰巨又须要高度全面投入的工作,他继承了米兰外方传教会力神父的遗产,明爱从帮助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难民开始,是几十年不遗余力服务弱小的慈善机构。直到今天,虽然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但在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新形式的贫穷再次威胁这里的居民,大部分的香港人特别是非基督徒,他们心中的明爱是本地教会团体最有意思的表现(我看不到原文,但是这里肯定应该改)。 
 
在杨主教被任命后,教区将不会刻意与政府发生深层矛盾。在过去,新主教被若干圈子的人和媒体批评,因为他不大表现出与中国对立,也没有热衷于支持反对北京的抗议行动——占中。事实上,杨主教在第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重申教会不是一个政治团体 但是我们一定要支持那些无私奉獻一生,维护人权的有关人士。主教的温和务实的态度没有得到某些集团的支持,因为他们愿意见到教会投入与北京以及由林郑月娥所带领的本地政府的对抗,林郑是在今年三月被委任为特首的,杨主教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与她有一个良好的关系。 
 
在第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杨主教给大家看到的态度不是傲慢,他没有指责中国内地的教会,因为他们是在受苦者。在过去几十年里,台湾和香港的教会经常以 “桥梁教会”自称,冀望在受政治和宗教压迫的中国教徒和普世教会之间做 “桥梁”,很多人的这种态度来自一种真正的兄弟间彼此关心的精神,但在若干情况下,它会变成一种想要控制大陆受压教会的傲慢态度。
 
如果香港新主教和他的前任主教之间确实存在着共识(其实很多人都已经看到了这个事实),我们可以想象,过去残留下来的某些香港人的傲慢就可以弃之不顾,那时候这些人以为自己被指派来判断中国教会,指责她如何如何在天主教的问题上没有达标,这种态度会越来越少。

汤汉枢机在2009年4月晋升为香港教区的领导,他成为关心所有中国天主教教徒的兄弟,他打开心胸与每个人一起面对他的痛苦和困难,避免从外面担当可恶的判官和鞭挞者的角色。 在2012年 的“30天”杂志上刊登的访谈中他说 :“信仰不是来自我们,它来自耶稣。我们不要控制和判断我们的兄弟。我们是中国大陆各教区的姐妹教会,就这样,如果他们愿意,我们很高兴与他们分享我们走过的路,和我们的牧民经验。” 汤汉是一个好主教,他不认为可以透过绝罚的威胁或侮辱来达至教会的信仰和合一。他不断感谢天主保持中国教会的生命力,因为只有天主才知道应该怎样做,包括在那数十年惨痛的迫害中。 

上一篇:中梵建交的最大障碍 是教义诠释话语权下一篇:时隔半年,中梵再次通过器官移植研讨会友好接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