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与中华民国建交75周年

时间:2017-10-28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Xin Yage 点击:
昨日在台北举行了中华民国与圣座建交75周年的庆祝活动,10月5日则是在梵蒂冈宗座传信本科举行庆祝。台湾和圣座在地方以及全球的贫困事务中紧密合作。加拉格尔主教称“教廷会在各国人民的大家庭里持续当台湾的忠实伙伴”。在台湾海峡两岸和全世界维持和平的努力。
台北(亚洲新闻)—昨日在台北举行了中华民国(台湾)与圣座建立外交关系75周年的庆祝活动。同时也庆祝了教宗方济各就任四周年。这次活动是由教廷驻中华民国大使馆、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和天主教辅仁大学联合举办的。
活动于上午9.30点在主教座堂的大会议厅开始,首先致辞的有教廷驻华大使馆代办高德隆蒙席(mons.SlađanĆosić)、台北总教区总主教兼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蒙席、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高安女士、天主教辅仁大学校长江汉声教授。
在台北……
随后三位发言人带来了令人兴趣盎然的演讲,他们分别是高雄文藻外语大学研究教授梁洁芬修女、辅仁大学新医院福传副院长柯博识神父(Jac Kuepers)、天主教辅仁圣博敏神学院院长詹德隆神父(Louis Gendron)。
梁洁芬修女重点关注台湾与梵蒂冈之间长期的关系,阐述了双方关系属性以及国际层面合作的丰富性,“一贯秉持在地球上许多地方致力于帮助有需要的处境之宗旨”。
柯博识神父则回顾了目前台湾天主教会在贫困状况(比如医院、学校和社工等)方面活动的统计数据,强调了在国外以及本岛收集各种经济援助和道义支持是如何实质性和现实地改善了贫困的状况。“这个使命不但持续,而且逐年增长。”
最后,詹德隆神父的发言引导听众回顾了福传事业的发展,不仅在台湾本岛,而且是在整个华语世界:正是这个地域的扩展提供了一个伟大的希望和期待,尤其是在最近五年来,不断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和老师来台湾的神学院进修。注册的数量在稳步增长,甚至需要扩建宿舍设施以满足需求。“这各现象证实了教会在中文世界进行福传行动的活力。”
午餐会在香格里拉远东国际大饭店举行,餐前另有两人致辞:其一是教廷驻澳大利亚大使易福霖主教(mons.Adolfo Tito Yllana),他重申了教宗方济各发出的合作呼吁,“旨在为不同文化和不同来源的人民之间搭建桥梁”;其二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李大维部长,他强调了“以人类共处和增长为目标发展关系的重要性,尤其需要关注处于不利地位的人们”。
全天的会议活动由极富才华的陈科神父以各种语言交替精彩主持,最后由易福霖主教在台北市中心的圣家堂主持弥撒圣祭而告结束。
……在梵蒂冈
昨天在台北举行的建交75周年庆祝活动,是几周前在罗马和梵蒂冈举行的庆祝活动的延续。10月5日,在宗座传信本科(Pontificia universitàUrbaniana)举办了中华民国国庆暨与梵蒂冈建交75周年纪念的庆祝活动,台湾驻教廷大使李世明、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主教(Paul R. Gallagher)一起出席。
李世明大使致辞说:“我们非常重视与罗马教廷的友谊,彼此关系在一系列紧密合作和不断增长的友谊中加深,尤其反映在我们的人道主义项目、文化交流、教育项目、宗教间对话、相互访问中,并且推动国际天主教会议、反洗钱举措、打击人口贩运的努力、作为(与中国大陆关系)‘教会桥’的角色、以及我们对保护环境的承诺。”
李大使强调,在与北京的关系中,“我们仍然坚定地遵循以下与大陆的和平原则:不改变我们的承诺,不改变我们的诚意,永远不屈服于压力,不回到以往的[武力]对抗道路。我们的目标不仅在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而且要鼓励中国取得一个广受尊重的超级大国地位。”
加拉格尔主教也回顾了台湾与教廷之间的长久合作历史,在“社会文化生活各领域的民间和教会领域”、在“教育、科学研究、文化推广、以及经常在危机局势中发展的各种人道主义合作项目”。

他还重申了“以战争来解决国际争端是完全无用的一种方式”,并引用了教宗方济各最近指出的“脱离所谓的‘战争思维’”的重要性。他最后总结说:“教廷会在各国人民的大家庭里持续当台湾的忠实伙伴,支持任何有助对话的方案,促进真正的交流文化,并为增进所有人的福祉,搭建伙伴与和平的桥梁。” 

上一篇:中共换届完毕,新领导层不太可能改善教会状况,教宗暂不会访问北京下一篇:本笃十六世和方济各在中国问题上的共同视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