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北京: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7-10-27  来源:信德网  作者: 点击:

  2017年是荷兰籍文致和主教及其8位同伴为保护中国妇儒而舍身就义,献身中华的八十周年。为纪念九位荷兰友人救助中国妇儒的伟大功绩,还原历史真相,弘扬博爱精神,10月25日,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副所长贾俐、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席、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出席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化研究所刘国鹏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中,中国天教“一会一团”秘书处主任周泰良宣读了文致和主教家属写给与会者的来信。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拉贝交流中心驻京代表、北美“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联合会”、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及天主教一会一团、北京教区、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石家庄(正定)教区、沧州教区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人士与会。此次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

 

座谈会现场


    卓新平所长在开幕式中讲到:今年反思和研讨这个历史上的事件,至少有如下几个层面的意义,值得认真思考和关注。
   第一,中国的天主教和整个中国宗教界一样,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也就是说,在国家兴亡的特殊关头,宗教界是跟整个中国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正定教堂惨案“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   
    第二,宗教界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对列强的暴行表达了顽强的反抗,所以宗教界表现出了不畏强暴的气质和精神。尤其是天主教人士为了人民而勇于牺牲,为了保护群从挺身而出的大爱、博爱和圣爱。
    第三,我们要看到在国际上宗教界的人士在复杂的多方面发展中,也体现出了非常宝贵、可爱和值得我们特别尊重的一面。“正定教堂惨案”外国天主教神职人员为中国人民提供帮助和关爱。因此,我们要以大爱的态度对世界人民,尤其是世界宗教界人士表示应有的尊重。
    贾俐副所长在开幕式中说:今年是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间经受了惨痛的磨难,并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抗争,为全世界抗击法西斯和二战的胜利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其中也离不开中国天主教会的广大神职人员与信徒的牺牲和奉献。
    1937年爆发的“正定教堂惨案”,就是原正定教区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在内的9位国际友人为了保护中国妇儒而舍身成仁的事迹。
    张士江神父在发言中说:从教会学、神学的角度来看待和研究这个问题,文致和主教为信仰,为妇儒,为最弱小的群体牺牲,而舍生成仁,他们应该得到公正的对待。从教会的角度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为他封圣。从现实意义上,在“一带一路”之下,特别是这次十九大习主席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形势之下,在我们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外国际背景之下,对文致和等9人国际友人的神圣不仅仅是神学上的意义,社会正义的问题,而且具有非常现实的对外国际关系,对“一带一路”都有进步意义。
    文致和主教家人在致信给所有参加纪念抗日战争之初的正定教堂惨案80周年与会者中提到:“这次惨案对日本军在中国其他地方的“安全区”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在南京,由著名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所倡导的,“南京的小佛”。因此,我们身为文致和家庭倍感自豪的是,这次会议是为了研究外国人在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这将是对承认海内外英豪的重要贡献。”
    马英林主教提到:文致和主教背后不仅仅是天主教,不仅仅是遣使会,还有法国、德国、比利时几个国家都连带着。天主教的中心在意大利,这些国家的遣使会也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都会,国际联系丰富深,我们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情感纽带的,自然的也为我们整个民间友好的基础和氛围非常有帮助,深化中欧的人文交往和经济合作的确具有帮助意义。
    座谈会分为四场,其中田炜帅神父(博士)谈到了“正定教堂惨案”的复杂性:一是国际格局的复杂性。特别是抗战初期,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未爆发,中日战争还属于一场相对独立的冲突。二是天主教会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位置。法国政府和清政府所签订条约产生的结果:法国对于中国天主教享有保教权,还是生效的状态。
    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晓亭主教围绕“正定教堂惨案”的历史事件谈到三种关系:第一它能够体现出一种政教关系:其实教会当中的博爱就是一种爱国传统的事实。
    第二,也体现一种国际人道救助关系:这里涉及到不同国家的传教士,在“正定教堂惨案”的事件当中,体现了一种人道救助关怀。
    第三,天主教会在社会当中信仰的精神与价值:教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它的作用就是来展示他的博爱、正义、和平。
    刘国鹏教授谈到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第一,把天主教界甚至整个宗教界在抗日期间的贡献和人道主义救助视为中国抗日战争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二,借助重新审视整理在华外国传教士的人道主义救助活动及其他们给罗马教廷、各修会的报告和档案,他们个体的书信,来补充和增加对于日本侵华战争这方面罪行更为全面、多元的一些历史证据。
    第三,借助战时天主教会的人道主义救助,及其在教育、慈善、医疗、文化等方面为中国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来客观评价和重估来华西方传教士以及天主教会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作用和影响。
    第四,就国际关系而言,当下的现实意义,战时的天主教会的人道主义援助,开启了一种类似于一种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宗教作为世界和平推动者的理念先河。对当今中国的外交关系具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最后,张士江神父主持闭幕式,田炜帅神父发表闭幕致辞,卓新平教授为座谈会做了总结。
    田炜帅神父在闭幕致词中说:对“正定教堂惨案”这一历史事件进行再回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有助于重新认识传教士、中国天主教会界在抗日战争期间所受的伤害以及对于抗战作出的贡献。2、有助于深刻思考宗教与社会的关系、认识宗教界对正义与仁爱的实践。3、有助深入理解传教士及信徒的宗教情感,他们对真理、正义的坚持、以及他们殉道的精神。4、有利于全面理解天主教会在中国与海外的外友好往来中的积极作用。”5、“正定教堂惨案”引发出一个更深层次主题的思考,那就是二十世纪人类的发展史。
    卓新平所长在总结中提到本次座谈会的两个意义:一是历史学术上的意义。这个历史上学术的意义主要是梳理“正定教堂惨案”以及相关联被杀害的国外的传教士,他的历史的细节,档案梳理的情况,以及研究的状况。二是我们社会方面还缺乏对整个天主教一种客观、公平乃至积极的评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的座谈会虽然规模小,发言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社会、政治层面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一天的座谈会在收获满满的感恩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篇:一间在中国服务的「在地志愿医院」下一篇:河北: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FIRE(火)团队迎新换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