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一间在中国服务的「在地志愿医院」

时间:2017-10-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自上任以后,致力号召教会成为「在地志愿医院」。教会作为人类生活的指导者,我们需要不断地为有冲突的地区带来无条件的照顾。

撇开中国教会所出现的矛盾观点,事实上教会正在当地成为「在地志愿医院」。中国快速的社会转型,伴随着急速的社会改革和资本主资发展,中国的老年人正被社会所遗忘。而很多天主堂区和修会却积极设立养老院和各种机构以照顾他们。

福建北部福安市,这样的「在地志愿医院」牧职正迅速成长。福安作为中国天主教摇篮而闻名,亦是天主教分化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例如,二零一七年春天,当地的「地下」主教失踪整整一个月,被迫接受政治再教育。

另一方面,未获教宗认可的「公开」教会非法主教,却仍经常有外籍主教和神职人员探访以保持良好的沟通和支持。在这引起国际关注的吊诡政教形势里,有关福安天主教徒的努力和他们提供的服务,却鲜有报道。

尽管如此,福安就像中国很多地方,教会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为贫困老教友开设的养老院,从那时起,该项目快速演变成现代化的机构,给不同宗教信仰的老年人提供医护服务。而在那服务了十年的神父极力推荐这家养老院。

在福安这小城,只有三家养老院:一家由地下教会团体营运;一家由官方教会团体负责;最后一家亦是规模最小的,即由地方行政机构营运。

这家天主教养老院,从数名老人家院友开始,到目前院友数目达两百人。过去十年因需求殷切,堂区大部分地方也给养老院使用,几年前在附近更新添了一座大楼。而天主教养老院位处市中心,相对较吸引且方便。

养老院的院友中,很多都是教徒,也有些基督教徒、无神论者或信奉传统民间宗教人士。而养老院无分宗教信仰,欢迎任何有需要人士入住。

大多数院友,其家人会支付膳宿费,数额跟其他地方的养老院一样。但每月堂区和一些教友会赞助两千到四千美元,资助无力支付膳宿费的长者。这一奉献持续多年,表明当地教友如何为老年人作出贡献。

这个教会养老院为所有人提供可能。除长者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家外,更有约四十名雇员为老人提供医疗、清洁、烹饪和管理等服务。

这些雇员多数是妇女教友,原因是较难找到非基督徒在养老院内工作,因这类工作往往被标签为「当佣人」或「清理别人的大便」。反之,「信奉基督的人」对这类服务保持着谦卑的心。

而新的契机亦因这些天主教养老院而出现。像每月养老院接待从城市和当地中学来的义工,他们来陪伴老人家,或提供免费理发和按摩的服务。

养老院内有一位本地贞女和一位亲切的当地妇女,她们都在院内服务了四十年。还有两位修女在帮忙。她们过往曾在其他地区服务,却被一位有问题的主教辞退,两位有信德的修女为寻找一个安全地方服务,以满全自己的圣召,于是,福安堂区神父和养老院给她们提供新的机会。

堂区正计划购买养老院旁一座废弃建筑物作扩建之用,以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但必须找到捐款。

这个天主教「在地志愿医院」的事蹟照耀着整个教区。为福安老人家服务的善良意愿,正缓解与非基督徒团体的关系,促进与地方政府新的合作模式,并为不同人提供崭新的机会。

例如,堂区就各种社会问题举办大量培训,邀请来自北京等大城市及机构的专家,就亲子关系、时间管理等方面开办讲座。

而由道明会传教士于十九世纪建立的房子,已于去年完全修复好,是堂区筹集足够资金和找来支援,以实现这重要的工程。今天,该建筑保持其历史原貌,为访客提供住宿、现代化办公室和多功能会议室。

明显地,中国尤其福安市的天主教会,不仅是处于分裂和争斗,还先努力为当代中国带来福音,他们不求回报的奉献与教宗方济各的看法一致,并为中国教会照亮出一个新路方。

__________

撰文:陈立邦(Michel Chambon)是法国天主教神学家,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就读以获取人类学的博士学位。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A ‘field hospital’ ministering on the mainland\

上一篇:浙江:光启圣乐团于温州教区举行圣歌音乐会 致力复兴天主教圣乐下一篇:北京: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