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韩志海主教谈为什么要求政府承认

时间:2017-11-1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访兰州教区“前-地下”主教。此前,中国政府官员不承认他是兰州教区主教。日前,他正式就职,具有民事当局的完全合法性。“由此,我们就会相对自由的去搞福传。在中国,如果没有政府的承认,一切都变得十分复杂,包括最简单的事”

 Clipboard-19624-kxD-U110110616932003YH-1024x576@LaStampa.it-

兰州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韩志海主教(圣名若瑟)已经晋牧十四年了。二OO三年,教宗任命他为主教,没有得到政府的承认。但是几天前,这位宗徒继承人得到了政府的“认证”。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独家采访时,他介绍了个中缘由、他要求政府承认自己是主教的过程。十一月十日,韩主教的就职仪式在兰州教区圣心主教座堂正式举行。参与礼仪的主教们都是声明与教宗完全共融的。二O一一年晋牧的邯郸教区孙继根主教就职典礼也同样,他是圣座任命的宗徒继承人,也得到了政府的承认。

韩主教于一九六六年出生,也就是文革如火如荼之际。他讲述说,那些年里,家人仅通过祈祷、在内心坚守和保护信仰。他记得自己的圣召是看着兰州教区一位叫斐理伯神父的榜样逐渐成熟起来的,这位神父也就是后来的兰州教区主教。一九七八年,历经三十年的牢狱和隔离重新获得自由后,斐理伯神父丝毫没有怨言,立即深入乡村开始宣讲福音。

是您要求政府承认您的主教身份吗?

是我要求他们承认的,从2001年开始我就希望得到认可

您为什么会要求呢?

因为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得不到承认,教区是无法发展的。这次是正式得到认可,我们就会相对自由的去搞福传,主要是我们这么多的神父修女,如果得不到认可,不要说福传,连生活都没有法子过下去。            

现在被承认意味着接受爱国会和其它控制教会生活组织的作用吗?

教会内越来越多的都是年轻教友了,他们才不考虑什么爱国会不爱国会,能够自由的表达他们的信仰才是重要的。

您什么时候要求政府承认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2001年开始,我们当时神父还不多,是我们所有神父都愿意跨越障碍加入爱国会,尤其是2007年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牧函后大家都表示要尽快靠拢政府,接受它的管理。    

为什么那时候没有呢?

以后几年里,一些中国之外的人阻挠了一切。尤其是上海教区的马达钦主教事件后就有很多神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靠拢了。

然后呢?

本来我们在2013年就可以举行就职典礼,但就是很多人反对而放弃了,直到今年政府方面不断做工作要我们考虑是否重新考虑举行就职,我也在征求大多神父之后决定举行。后来,那年政府的人再次建议让我考虑是不是被正式承认为官方主教。他们对我说:如果神父们支持你、如果他们和你是一致的,我们就准备承认你。

那么,现在,您将与爱国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合作?

应该说我们教区的一些司铎已经与爱国会和其它组织有接触了。这是一种逐步的过程。对于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它主要是考虑国家安全的问题,从目前来看不是完全为了控制教会,因为国内有很多宗教,不光是为了天主教。

在您的教区里大家都支持您的选择吗?

我们教区整体上是团结一致的。我们目前有几位神父和教友持反对意见,不是因为他们坚持信仰原则,而是最近几年,因我身体不好在某些方面对他们有所得罪和关心不够造成的,我想一切会很快过去的,再者有的人是嫉妒的心态而反对,而且有的神父几年以前已经加入了爱国会。目前的反对意见也会很快过去,我们会继续推动教区的团结和共融,大家都一直表示希望中梵关系早日解冻,我们也会继续祈祷,支持伟大教宗对中华文明认可的教会意志,我想这天会很快来到。

您的教区里对中梵关系有哪些期待?

从中梵接住来看,如果罗马不再成为人家所谓的反华势力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是完全可以与教廷建立一定的关系。 

现在您将怎样展示与教宗的共融?

我也和别的主教一到继续与伯多禄的继承人教宗表示完全的共融,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主教都是与教宗是完全共融的,只是在目前不得不用这样的方式来找到适合我们生存发展之道。    

早在二OO三年,您刚刚被祝圣为“地下”主教时,也就是政府不承认的主教时,您曾发表了一封公开信,邀请全体中国主教们战胜分裂、宣信自己与教宗共融。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一直为此祈祷。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没有合一,也就意味着没有信仰的历程。兄弟分裂总是魔鬼所为。现在,我们可以向前,就像教宗方济各一直邀请我们做的。教宗承认和支持中华文明。如果我们跟着耶稣向前,明天会很快来到。

上一篇:正委会追念蔚和平神父陈枢机叹真相未明 关注中梵问题下一篇:中国政府禁止旅行团到梵蒂冈、帕劳观光?中方回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