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主教不由天主教教宗任命 中国称无碍宗教自由

时间:2018-04-04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游润恬 点击:

 中国时隔21年再次发布关于保障宗教自由的白皮书,展示尊重人权和主张对话的立场。至于中国与梵蒂冈之间持续多年的主教任命权争议,中国宗教事务负责人表示,不让天主教教宗有主教任命权,不妨碍中国天主教徒的宗教自由。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并为此举行记者会。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在记者会上说,发表白皮书体现了中共和中国政府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政府主张对话而反对对抗。

他解释,中国的宗教自由政策是,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既有信仰这个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个教的自由;有过去不信教而现在信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信教而现在不信教的自由。

白皮书多处强调奉行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对宗教事务的领导,以及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白皮书前言的第一句是: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陈宗荣坚称,宗教中国化不与宗教教义冲突,因为中国是在不触动宗教核心的教义、礼仪、制度的前提下,引导宗教界更好地从政治上、社会上、文化上来适应中国。他指出,人类社会上没有宗教是超国家、超地域、超民族的。

根据天主教教义,全球各地主教的任命权应当归天主教教宗,但中国认为境内的主教必须获得中国政府认可。 

陈宗荣昨天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表示,对于不让罗马完全掌控主教任命权会妨碍信教自由的说法,他不认同,也认为对广大的天主教教徒宗教生活中不存在这种现象。

他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宗教事务,中国宗教坚持的是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不存在地下或家庭教会

他回答凤凰卫视时也表示,中国“不存在”地下教会或家庭教会。

然而许多调查与数据显示,中国有大量并不受官方认可的天主教信徒与集会。有信徒向本报反映,他所属的地下教会因坚信主教应由教宗任命才合法,而无法正大光明地举行弥撒。这些信徒担心,如果中梵达成协议,教廷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妥协太多,中国官方将对地下教会进行更严厉的打压。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此前报道,中梵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并可能在3月底达成协议,梵蒂冈已否认此说法。原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肖虹昨天表示,中国抱着诚恳态度改善中梵关系,愿意和梵蒂冈同向而行,共同推进建设性的对话,并为改善双方关系努力。

上一篇:中国坚持党领导宗教 主教任命权不让步下一篇:上帝与凯撒拔河》梵蒂冈拉拢中国背后的盘算:教宗方济各的「新东方政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