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台湾强烈谴责北京金援挖友邦

时间:2018-05-01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img-2346.jpg

台湾外交部今早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与多米尼加断交,但未移除放置在外交部大厅的多米尼加国旗(右二)。(黄顺杰摄)

台湾强烈谴责中国大陆以巨额金援挖角友邦多米尼加,并表示北京当局“势必”要为可能后果负最大责任。

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马后,另一中美洲国家多米尼加今天与建交77年的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这是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以来与台断交的第三个国家。台湾现仅剩19个邦交国,其中以贫穷的中南美洲国家居多。

据新华社报道,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早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今天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个月前才接任台湾外交部长的吴钊燮,今早紧急召开国际记者会对外说明。他指控,大陆当局这回继中美洲国家巴拿马后,再度以巨额金援“诱迫”多米尼加“片面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吴钊燮严正表示,对北京以巨额金援等金钱外交手段挖走台湾邦交国的举措,以及其他打击台湾国际参与的粗暴行为,台湾“深感不齿并予强烈谴责”。

他说:“北京在外交上的蛮横作为,只会疏离两岸关系,侵蚀双方互信基础,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今早也发出声明,指控大陆在国际间“恶意操作‘一个中国原则’”,运用经贸利益加大对台湾邦交国的影响力。

陆委会说:“此种僵化零和思维与非理性的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与现状,(台湾)政府对此表达强烈谴责与不满。北京当局势必要为可能后果负起最大责任。” 

另一方面,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早答复记者提问时简短回应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和多米尼加于1941年建交。吴钊燮今早表示, 台多邦交从民进党政府上任后不久便出现问题,“这两年来都一直有状况”。

他指出,2016年底起,多米尼加政府曾两度与大陆进行建交谈判,被台湾列为“邦交不稳”的国家。期间,台湾2017年也先后三次指派时任外交部长李大维及次长刘德立,赴多米尼加恳谈并巩固邦谊,但双方关系“依旧停滞”,甚至“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为巩固邦交,台湾去年底曾承诺援赠多米尼加3500万美元(约4642万新元)的军备,包括已经送达多国的50辆悍马车。

吴钊燮也说,大陆这回对多米尼加祭出的金援是个“天文数字”,是“台湾无法承担的”。但他话锋一转,谴责北京惯以“不实的承诺”欺骗台湾友邦,“之后却未诚实履行”,并列举哥斯达黎加、圣多美普林西比等例子,使这些国家深陷“债务的泥沼,并削弱其主权,长期将无法永续成长”。

台湾外交部今天将召见多米尼加驻台大使,并要求其立即关闭大使馆。至于民进党政府对多米尼加的军事援赠,外交部将“循相关管道”来处理。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自她上任以来,北京动作频频,包括限缩台湾国际参与空间、出动战机和军舰绕台、举行军事演练,以及停止“外交休兵”挖走台湾友邦。据传,台湾唯一欧洲友邦梵蒂冈,可能与北京建交。

吴钊燮对此表示,台湾与其他友邦的邦交“还算稳定”,至于盛传可能与大陆签署教务协议的梵蒂冈,“短期内不会有危机”。

(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黄顺杰报道)

 

台知情人士:多米尼加断交前一小时才知会

联合早报

多米尼加今天宣布和中国大陆建交,外交知情人士透露,多米尼加似乎循去年巴拿马和台湾断交的模式,是极为核心和高层所做的决策,并且在决定建交前不久才告知台湾,“极为不厚道”,也透露多中双方从2016年起两度在第三国谈判建交。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多米尼加受到中国大陆巨额贷款诱惑建交,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大陆向多米尼加承诺30.94亿(美元,下同,41.09亿新元)的贷款,包括兴建平价住宅2.2亿、高速公路4亿、铁路铺设16亿、天然瓦斯发电厂3亿、多功能水力发电厂3.5亿、废弃物焚化厂1.74亿、民航中心设置虚拟系统5千万。

据了解,多中双方从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做建交协商,一次是2016下半年在欧洲国家,另一次是2017年3月在美洲国家,台湾有掌握讯息,因此外交部前部长李大维去年7月访问多国,次长刘德立同年8、10月到多国访问,但李大维去的时候,多国核心人物外交部长、总统府副部长都称有事没和李大维见面,刘德立第一次去时也没见到,第二次才见到,双方当时有谈到邦交,总统府副部长当时告诉刘德立多国总统决定和台湾维持邦交。

知情人士透露,台湾驻多米尼加大使汤继仁台北时间昨天晚上接到多国代理外交部长通知要约见,因为汤继仁就任后从未被约见,因此紧急联络外交部,外交部全员动员查证,询问多国情报局长、第一夫人与国防部长,但得到的回答都说不知情,次长刘德立也紧急通知多国驻我大使索托,而多国今天早上7点通知台湾政府将与中国大陆建交。

知情人士表示,台湾和多米尼加今年2月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MOU)后,感觉到后续进展有点慢,有提醒大使要特别警觉,至于两年前警觉到有异今年还赠送悍马车,外交部表示因为当时签了MOU,觉得双方关系回稳,所以才送,但也坦言在那之前的确有点动摇。

上一篇:教廷国务卿谈梵中谈判的进展状况下一篇:两岸僵局促中国大挖台湾邦交国墙角 梵蒂冈动向更引关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