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传协议 牧师联署:真教会不跟官方靠拢

时间:2018-09-09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黄雅诗 点击:

中共加强打压宗教之际,传出中梵近期将达成主教任命协议,不过中国其他基督教派领袖不表认同,近日一份跨教会联署声明指出,凡在中国属基督的真教会,都应持守政教分离。

这份「牧者联署:为基督信仰的声明」在8月30日发表,采公开具名。第一批联署的牧师、长老仅29人,但发表后每天都有大量响应者涌入,短短10天已更新至第五版,截至8日,联署的牧师长老达304人,遍及全中国各省。
 
声明指出,在中国属于基督的真教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带领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不会带领教会在宗教管理部门登记,也不接受任何方式的挂勾和靠拢。
 
香港退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日前透露,教廷正与中国协商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拟承认中国自行任命的爱国教会主教,并要求地下教会教友融入官方组织,他认为这种作法是把原本享有宗教自由的教友,关进政府控制的笼子。
 
联署声明指出,中国2月开始实施新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后,各地基督教会都受到政府部门逼迫,甚至包括企图改造、扭曲基督信仰的行政措施。其中一些粗暴举动是文革结束以来前所未见,包括拆毁教会十字架,强迫教会加入官方控制的宗教组织,剥夺信徒聚会自由。
 
声明谴责,这些诉诸公权利的不义之举,违背人类信仰自由,也违背普遍法治原则,使中国社会面临严重的政教冲突。
 
声明指出,任何政党意志、政府立法和人的命令,如果违反圣经或基督信仰,他们有责任顺从神,而不顺从人。当教会拒绝服从恶法时,不是出自任何政治目的,不是出于怨恨或对抗,只是单单出于福音的要求,出于对中国社会的爱。
 
因联署是公开具名,牧师们在文末也强调,他们已做好准备,愿意效法那些为了福音受苦、殉道的中国教会前辈,「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与生命的代价」。
 
教廷目前则尚未针对中国近日拆毁教堂等打压宗教措施发表声明。
 
教宗方济各六月访问瑞士的世界基督教协会总部,宣示推动天主教与其他基督教会合一的强烈决心,但因应中共一系列「以党领教」新措施,梵蒂冈回应中国的作法,已与其他基督教派出现明显歧异。(编辑:屈享平)
上一篇:中方回应"中梵有关主教任命问题协议是否10月签署"下一篇:外传中梵将签协议 公教报未明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