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中虽达协议分歧犹在 建交的石头还没搬开

时间:2018-09-23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邱国强 点击:

(中央社记者邱国强特稿)梵蒂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后,梵中建交在即之声不胫而走。然而,「临时」二字说明双方对执行协议将有一番磨合,加上中国对「境外势力」的疑惧,恐怕还有边走边看的过程。

梵蒂冈与中国代表22日在北京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既牵动中国境内上千万名天主教徒的心,也触及缠绕近70年的台、梵、中关系。而问题的根源,在于梵蒂冈教廷拥有逾1000年的主教任命权,是否会屈从于世俗、且信仰无神论的中共政权。
 
同时,中国对「境外势力」的一贯疑惧,加上梵蒂冈这个「境外势力」还多出了中国一向提防有加的宗教因素,更让中国对发展梵中关系异乎寻常地谨慎。从22日协议签署以来,中共官媒除了不到100字的报导外,默不出声,甚至限制网民发表评论,可见一斑。
 
这样的疑惧,以及衍生出的维稳需要,放在中共政权的砝码上,重量是远高于两岸关系的。
 
当然,梵中要发展关系,签署主教任命协议只是第一步,更何况还只是「临时性」,未来还待修正,说明横在双方面前的分歧依然存在。
 
在协议签署后,教宗方济各即承认7名由中国官方任命、先前被梵蒂冈视为非法的主教。根据已知信息,北京将首度承认教宗对中国天主教徒的至高领导地位;但今后中国境内主教的产生将先由官方挑选,再由各教区投票产生,经官方认可后,教宗拥有「最后拍板权」(last word)。
 
也就是说,中国官方在形式上,承认了人在「境外」的教宗对「境内」教徒所拥有的地位。但在实质上,中国对「境内」主教的选择及教徒的管控,是绝对不会落到「境外」的任何人、任何组织,乃至任何国家的。
 
因此,教宗对中国主教的「最后拍板权」,是真的能拍板否决,还是只能照名单拍板承认?事实上,在协议签订前,天主教会媒体及中国媒体站在各自立场,对「最后拍板权」的解释就有不小差异。一旦意见相左,对双方关系及国际观瞻,都将有不小冲击。
 
而即使是外界最常用来模拟的「越南模式」,梵蒂冈与越南达成主教任命协议已逾20年,在偶有零星龃龉下,双方至今也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未来在梵中之间,光是对主教任命解释的分歧程度,就可能高于梵越。
 
此外,梵中一旦建交,就自动产生国际礼仪的需要。那么,在官方需要及信徒期望下,中国是不是要邀请教宗前来访问?众所周知,教宗每到访一处,无不牵动着当地天主教徒的情绪,以至于万人空巷。
 
即使中国不是天主教国家,且拥有强力维稳的经验和能力,但如何面对这样一位「境外势力」领袖到访对上千万人心的触动,特别是在社会矛盾重重、官教关系紧张的中国,维稳的压力,恐怕会令北京夙夜难寐。
 
由此衍生的,还有梵蒂冈在中国设立使领馆的问题。若双方建交,梵蒂冈势必要在首都北京设立大使馆,且在广土众民的中国,还可能需要在其他城市设立领事馆。同样基于矛盾与紧张,这些使领馆难保不会成为教徒表达诉求的对象,即使维稳,也能让北京头痛不已。
 
虽然有中国学者形容,梵中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是为建交「搬开了大石头」,但双方水底下的石头,其实都还在,而且不少。因此,梵中执行主教任命,乃至于进一步发展关系,还少不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编辑:陈家伦)
上一篇:中梵签协议学者认非吉兆 恐影响台梵邦交下一篇:中梵签协议 专家:不会让宗教更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