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疑问越来越多

时间:2018-10-0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算我是「留在营内」而「没有去会幕」说先知话的两人之中的一个吧,梅瑟也为他们辩护了(见常年期廿六主日弥撒第一篇读经)。希望没有人叫我收声。

就是因为我怕不久就该收声,这几天有疑问我就出来问,希望有关的人出来澄清。
 
在我9月28日的网志上我已问了一个问题,关于那七位「所谓主教」。教廷9月22日的通告说教宗将他们「重新接纳到教会的完全共融中」。我以为说的是宽赦了他们擅自接受被祝圣为主教的罪,就是说「解除了绝罚」(看来七位都本在绝罚状态中。其实圣教法典说的是「自科」绝罚,也就是说不必有什么法律程序去作出声明。一些法律专家曾说有些未被绝罚,是「自作多情」,绝罚不需任何法律审查,有公开的事实法律就生效;说绝罚没生效者却需要另有事实拿出来证明)。
 
可能因为声明中称他们七位为「主教」,有人以为他们已完全合法了,也就是说被肯定为那几个教区的正权主教了。但我以为既然那些非法祝圣礼是有效的,那么教廷可能以为让那些「所谓主教」保留主教的衔头也无所谓(尤其是看来教廷很快会走第二步;认可他们的职位)。在这混乱的情形下,我问了我以为必知道实情的人。他说:「不知情」。
 
最近又有消息说杨晓亭和郭金才会参与十月三日开幕的全球主教代表大会。这不表示在那一天前郭金才已会被认可,即合法,即被认可为承德教区主教?(他们正为他设立了这个新的教区)。
 
在这混乱的情形下,我问了我以为必知道实情的那一位:「他们两人是教廷邀请而政府批准的?还是政府指定而教廷接受的?」他又说:「不知情。」那么让我们「混乱」下去吧!
 
其实我以为这两位是最不应该有资格去参加主教会议的。如果是教廷邀请的话,那么教廷完全推翻了以前教宗的标准,竟邀请了两位彻底依附政府的奴才!而只邀请这两位!如果是教廷接受了政府的安排,那么我们已可以看到,按那秘密的协议将来的教会「名正言顺」地全由政府办了。
 
说起「秘密」协议,那时梵蒂冈和匈牙利也签了一个「秘密」协议,但共党倒台后一切秘密文件都流入市场了,原来梵蒂冈答应政府;有神职人员给政府麻烦,政府会把黑名单交梵蒂冈,由梵蒂冈「处理」!
 
在我收声前我还要大声问的是关于忠贞教会的将来(包括地下和地上的)。
 
教宗在文告的第一节似乎很有信心「教友们会接受这新的考验,这痛苦的经历,甚至会牺牲生命去表现出他们的忠贞。」巴不得是这样!但我怕很久前在网上见到的话更能表达出许多人的心情:「多年来,我们的敌人未能要我们死,现在我们的父亲要我们死,好吧,我们去死吧!」
 
在文告第二节方济各鼓励教友们如亚巴郎一样,不知方向地毅然出发。但耶稣已来了,他在宗徒的身上,尤其在伯多禄身上建立了教会。荣休教宗本笃写了一封信,教宗方济各也说那封信还是有效的。那信指出了方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做!教宗方济各现在的决定绝对该说是果断的创新,不是继续前任教宗们的方向。我有理由相信目下签成的协议大概就是教宗本笃2009年拒绝签署的那份。
 
文告第三节说在过去「当迫切渴望维护自身信仰的完整性时,牧者和信友们才」拣取了「地下」的状态。文告中多次提到的「创伤」也似乎全属于过去的。
 
难道教宗身边的人不让他知道全世界人都知道的现实吗?现在政府对宗教的压迫越来越厉害。许多以前不执行的法律从今年二月一日要执行了。「地下」的团体不准有圣堂了,「地下」的神职人员,不准为教友举行圣事了,「地上」、「地下」的青少年及儿童都不准进圣堂,不准参加宗教活动了,许多新的法例使基督宗教面目全非了。其实全中国已成了一个监狱了。
 
教宗的文告里最使我不安的是他兴奋地大谈「合一」的新时代,仿佛那「秘密协议」奇迹地成功建立了圆满的,有形可见的合一。在哪里建立那合一呀?修和是心里的事,是我们该做能做的事。合一是组织上的事,是在政府严格控制的范围内。政府会让信徒在「地下」自由过信仰的生活吗?绝对不会。那么当然是在「地上」了。但「地上」不还是「鸟笼」吗?那就是要请「地下」的都进入那「鸟笼」了。欢迎他们的会是什么声音?那些早已成了奴才的会欢迎新的奴隶:「哈!哈!你们一向说拥护教宗的,现在终于知道行错路了!」
 
文告里也有使我伤心的地方。
 
方济各常说:有些人「只」按法律……,「只」停留在法律层面……。为什么这样贬抑守法律者?整篇长长的圣咏119篇不是赞颂法律的美妙吗?守主的法律时我们不是才真正表现出我们的孝心吗?
 
强调仁慈、怜悯当然重要。我们谁不需要主的仁慈,别人的怜悯。但不要轻视正义,正义是最低限度的爱!
 
信任当然重要。但不能天真地信任,害了自己,害了别人。千万不要叫圣若瑟抱了小耶稣去和黑落德对话!
 
方济各在文告中要求被免除处罚的官方主教「借具体与有形可见的行为来表达与宗座及遍布全球的教会所恢复的合一,即使在困难中他们仍应保持忠贞。」他们的回应是什么?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办教会!
 
帕罗林说教宗把一个重任交给了信徒们。教宗也说「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要一起寻找在教会内能承担复杂而重要的主教牧职服务的良好候选人」。甚至说为做良善的公民「可能也要求他们困难地说出批评(政府)的话语」。天啊!你们是从哪个星球来到这里的?你们不知道在「鸟笼」里只有一个自由的选择吗?做奴隶或做奴才!
 
大能者贞女,教会的助佑,请眷顾,请保佑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你的儿女们!
上一篇: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将访问梵蒂冈,并邀请教宗访台下一篇:教宗主持主教会议开幕式,激动地欢迎首次出席的中国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