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在协议的基础上,携手迈向新纪元!(一)

时间:2018-10-08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张光来 点击:
一、引言
 
北京时间2018年9月22日周六上午,经过数年的对话、协商、谈判,中国和梵蒂冈圣座针对任命主教问题的临时性协议终于在北京得以签署。当日北京时间下午,罗马时间上午,双方几乎同时正式对外公布各自的声明。双方的各自声明与后续声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铺天盖地的报道,十多天持续不断的评论与分析。
 
罗马时间2018年10月3日周三上午,教宗方济各在伯多禄广场开启新一届世界主教会议弥撒,并在讲道中邀请大家欢迎来自中国的主教代表:“今天,首次有两位中国大陆的主教弟兄来到这里”参加会议。中国主教首次以政教双方均接受的合法身份参加普世主教会议,首次公开而正式地受到普世教会的欢迎、拥抱。
 
001sTcAQzy7o8NzvYpK44&690.jpg
2018年10月4日,教宗方济各问候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两位中国牧人。
 
逐渐升温的中梵关系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和全球各地教会的关注热议与高度评价。
 
从双方临时性协议的签署到有中国主教代表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短短十多天,为中梵双方当事人、为中国教会,为关心中国教会的海内外朋友,最近所发生的一切令大家目不暇接,为今昔从不同程度介入的当事人来讲,最近所经历的一切亦如昔日所经历的一样,犹如梦境一般地发生了。
 
回到现实,我们客观、冷静地思考,近日中梵所达成的临时性协议及其逐渐升温的关系会给全球两个人数最多的政教当局、中国地方教会及其神长教友、中国社会及其亿万人民、中国宗教界及其同仁与信友、世界及世界与地区和平,甚至人类文明能带来什么?对于协议,无论带着喜悦和欢欣鼓舞心情的人们,还是心怀疑虑,甚至难以接受的中外人士,目前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一方面,中梵临时性协议签署后,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包括中外天主教神长教友在内的海内外各界朋友纷纷表示欢迎和支持,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梵关系的改善有益于中国社会和教会的发展及地区和平。全球10多亿天主教神长教友也应教宗方济各的邀请为中梵及中国教会祈福,祈愿双方关系进一步改善,造福中国人民,贡献人类文明。
 
另一方面,协议签署前后也伴随了一些忧虑、质疑、批评之声。比如,一些人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也有人公开反对圣座与政府谈判及签署协议。他们认为圣座放弃教会原则,无底线地妥协让步,严重伤害了忠贞神长教友们和中国教会。个别人直接或间接地攻击教宗方济各和国务卿帕洛林,视其做法为“出卖”教会,是“冒险行为”,要悬崖勒马……
 
与此同时,国际上一些反共反华势力及其媒体则极力抹黑中国及中国的和平发展变化。一些人无视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和所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他们不但不为中国的进步而高兴,反而坚持冷战思维,反对圣座与中国达成协议,不断唱衰临时性协议及中梵关系。
 
对于不了解中梵漫长而错综复杂的历史和“临时性协议”为现在和未来所带来的历史性改变的人们,对于只从暂时的得失的世俗价值观来分析的人士来说,其担忧、质疑,甚至误解及过激言论都可以理解,因为毕竟大多数人都是出于关心、爱护和善意。越是在这些情况下,大家越有必要冷静、理性地面对,多点换位思考,神长教友们该多热心祈祷。此时也有必要通过换位思考,分析现实,回顾历史,甚至退一步的假设,一起从多角度来尝试了解和认识这个临时性协议、与其相关的声明、进一步的举措,将不难发现其深远影响。
 
不可否认,临时性协议签署之时及之前的时期,一些发生在宗教领域不愉快的事件形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如个别地区的宗教个案矛盾而引发的当地基层强拆、简单、粗暴的治理行动及全国范围内的过度防范措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误解,社会各界的担心及谨慎应对,也给教内外群众带来了困惑和压力。虽然个案矛盾不是天主教会引起,但在个别地区的天主教堂及其标志一样不可避免地成了牺牲品。同时,不但一些未登记的教会场所的活动明显受到了影响,而且,一些教区或堂区正常备案的合法活动,如往年可以正常举办的培育活动如今也受到了牵连。个别地方教会的社会服务机构也遇到了麻烦。
 
虽然类似的个案现象不是全国性的,也不是国家刻意针对梵方和天主教会而采取的行为,两者(协议和不愉快事件)没有交叉关系,但此时签署协议,在国际和国内引起质疑、误读、误解及批评也就在所难免,不足为怪了。比如,有人认为圣座只知向中国妥协,却无视他们所遇到的痛苦感受和所处的困难处境,圣座妥协让步太大了等等。
 
其实,撇开中梵临时性协议,从政教关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来看,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变化,是中国的事情,但不正常、不和谐的现象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无益于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支持中国。同时过度的治理和提防措施会进一步加剧社会对宗教的误解、偏见、歧视,不利于为宗教脱敏,不利于落实国家的宗教政策,不利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无益于发挥宗教服务社会的优势作用及贡献社会的积极性。
 
当前,国际关系风云变化莫测,新的地缘政治相互影响。包括中美在内的贸易战已经陆续发生。中梵关系的改善有益于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影响力和作用,扮演更多角色,改变国际形象,帮助中国更好融入国际社会。同时,中梵关系的改善将在抑制中西方冷战思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地区及世界和平及合作,缓和海峡两岸紧张关系,促进中华民族修和及统一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过,即使中梵临时性协议签署了,但双方的文化、信仰、体制差异,根深蒂固的思维和行事方式,多年来各自倡导和坚持的主张原则以及相互担心,今日和未来如何相互理解、适应、接纳,还是摆在双方面前的艰巨任务。换言之,协议难以一劳久逸地解决半个多世纪以来遗留下的众多历史难题。中梵双方及地方教会还需合作,一起花时间,一起用耐心、爱心,一起来治愈昔日因误解或冲突而造成的个人和团体及社会层面的创伤,携手走向未来。
 

相信,在临时性协议及双方相互友好信任及合作的基础上,不断评估、调整、适应,中梵双方及中国教会就能携手迈向新纪元,开创美好未来,在中国为福音做美好见证,并为亿万中华人民的福祉及人类文明共同谱写新篇章。 

上一篇:彭斯:中梵达成协议对中国的基督徒来说是绝望的时刻下一篇:孔令信观点:主教协议是「越南模式」的弹性运用,只能警觉不能放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