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称文革时没法接受完整基础教育 北大校长为念白字道歉

时间:2018-05-06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称文革时没法接受完整基础教育 北大校长为念白字道歉

联合早报

dwerfgvtrgvr.png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北京大学官网)

学者表示,校长口误侧面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文化素养断层的问题,而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是因为知识界对北大今不如昔感到失望。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昨天为在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念错字道歉,解释自己文字功底不好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时没法接受完整的基础教育。
 
受访学者表示,校长口误侧面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文化素养断层的问题,而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是因为知识界对北大今不如昔感到失望。
 
北大在性侵案风波的阴影笼罩下庆祝了建校120周年。林建华5月4日在校庆会上频频口误,把“鸿鹄”(hóng hú)念成“hóng hào”,把“乳臭未干”的臭(xiù)读成了“chòu”,把“谆谆教诲”的谆(zhūn)读成了“dūn”。他念白字的演讲视频迅速在网上传开,被网民讥为“白字校长”。
 
林建华昨天下午为口误道歉。他在由北京大学账号发表在电子布告栏系统(BBS)的道歉信中写道,他真的不熟悉“鸿鹄”的发音,文字功底的确不好。他解释,他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只有毛泽东语录等少数课本,使他接受的基础教育既不完整、也不系统。
 
他写道:“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有缺点和不足,也会犯错误。”他承诺会努力,但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文字上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恐怕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进步了。”
 
63岁的林建华拥有北大化学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他从2015年2月起担任北大校长,之前曾任浙江大学校长、重庆大学校长。
 
再次把北大推到风口浪尖
 
校长口误再次把北大推到风口浪尖。过去一个月来,北大备受原教授沈阳被举报20年前性侵女生、在籍北大生岳昕因要求校方公开性侵案信息而被学校领导约谈的争议困扰。北大当年和现在处理性侵案的手法,被外界视为不够坦荡,治校水平受质疑。有评论指出,北大为平息性侵案舆论而做的大量工作,包括删帖、以叛国罪等恐吓岳昕等,违背了大学建校时自由和进步的理念。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现在的北大,早已不是往日的北大。”
 
他指出,北大曾经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曾引领社会变革潮流,曾崇尚兼容并包、学术自由,但经过几十年的政治运动和阶级斗争,“知识分子的脊梁骨都被打断了”。北大校长等一代人曾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学业被耽搁,人文素养无从培养。
 
胡星斗说:“这样的低级错误,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文化素养的断层,反映时代的悲剧。1949年之前那种博学、儒雅的学者,基本上不存在了。”
 
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受访时说,舆论对口误事件反响之大,反映了人们对北大整体的失望。“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渐行渐远。”
 
北大今年为校庆做了多方的筹备,本月2日还邀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访问该校。但部分知识界认为北大校庆的意义已失真。
 
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微信发文批评,没有哪个纪念日值得花这么多钱、时间和注意力。他反思,北大120年至今,除了几年昙花一现的自由主义,总体上左甚于右、过大于功,未来恐怕摆脱不了“精致利己主义”的魔咒。
 
“精致的利己主义”这个说法来自北大中文系退休教授钱理群多年前的一段话:“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念错字道歉风波继续发酵 北大校长被批让文革为自己“背黑锅”
 
发布/2018年5月7日 3:30 AM
来自/联合早报
 
 
(北京综合讯)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的口误风波继续发酵。他前天发出公开道歉信,不料引来更大争议,有人批评他让文革为自己的错误“背黑锅”,并指他在对“质疑认知”问题上,犯了比读错字更严重的错误。
 
林建华在道歉信中回顾自己的教育经历时,多次提及文革。他说,自己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了”。
 
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林建华勇于为自己念错字公开道歉,所表现出的坦率和诚恳被外界肯定。不过,他在信中谈到文革对他的基础教育带来影响,也被认为是要让文革为他念错字“买单”。
 
有网民指出,这一归咎法不合逻辑,林建华当年既然可以考上北大化学系,说明文革、地域都不是他求知上进的障碍,而与林建华生长年代、环境相当甚至更差的人,也并非个个都把“鸿鹄”错念成“鸿浩”。
 
也有人指出,林建华只谈到文革对他教育造成的影响,但他作为大学校长,在信中只提及毛泽东著作、苏联社会主义教程对他思想观念的深刻影响,却没有对文革造成的教育缺失进行反省。
 
此外,林建华在道歉信中称,“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这句话也引发争议。
 
批评者认为,思想的本质就是批判,科学的原动力恰恰就是质疑。可以说,质疑才能打开人类命运的进步空间,人类社会取得的一切文明进步都始于质疑。倘若一所大学没有自由的思想与独立的人格,如何能够成为一流大学,培养顶级人才,林建华作为学者,“说出这样脱离科学常识的话,让人跌破眼镜”。
 
也有网民直言,林建华不适宜继续担任北大校长,应该立即辞职。
 
林建华的口误风波源于北京大学4日举办的120周年校庆。他在致词时将“鸿鹄”(hóng hú)念成“hóng hào”、“莘莘学子”的“莘”读成“jīn”、“谆谆教诲”的谆(zhūn)读成了“dūn”。有网民讥讽称,这些是初中生已会念的字,北大校长犯的是“低级错误”,但也有人认为“人无完人”,犯错难免。
 

 
自由亚洲电台:北大校长为错字道歉,校友发公开信促辞职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错字风波仍未平息,在他公开为读错字道歉之后,多位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他立即辞职为北大保留一点尊严,但校方高挂“免战牌”拒绝回应。
 
在备受质疑后,北大校长林建华周六(5日)发出公开信,就在120周年校庆上将“鸿鹄”错读为“鸿浩”一事道歉,信中承认自己因文革的影响,没有受过系统的中学教育,导致出现代价极大的错误。
 
林建华在公开信又指“质疑与焦虑不能创造价值”,引发更大的反弹,多名学者公开指出,他的道歉并无诚意,只是为自己辩解,同时,还对公众的质疑显示谴责,流露出的认知水准,与北大校长的身份不符。
 
在周六和周日(6日)两天,至少已有两位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林建华辞职,认为他的文化水准和道德勇气,都不足以匹配北大校长的职务。
 
发表公开信之一的北京大学核子物理学士、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后杨宁远指,公开信发出后并没有收到任何校方的回应。他强调,林建华既不是教授们选举的校长,同时在任内也没让校友们认可的行为,因此,他才以这种方式表达作为北大校友的态度。他承认,根据中共对大学的管控模式,官方从不在意教职员和学生们的意见;而且现在的走向也显示,和曾经一度提及的大学去行政化完全背道而驰。
 
杨宁远说:我们这个肯定是民间的呼声,他(林建华)不可能会回应的。首先,他不是我们认可的,我们也没有说是选他,他也不做我们认可的事,你说我们怎么可能从心里认可他是我们北大的校长呢?那绝对不可能。北大校长他就是政府任命的官。北大、清华的校长这个级别起码是省部级了。一直说高校去行政化,一个大学校长起码应该让教授们来推选啊。说了这么多年,没有任何迹象。现在连外企都要成立党支部嘛,留学生里面也成立党支部,都成立到美国去了。所以是党治一切嘛,这个是趋势。
 
与林建华有着同样中学教育缺失的北大校友陈先生指出,林建华道歉之后引发的抗议,是因为他声称“焦虑与质疑”不能带来进步的说法,引发更大的不满。陈先生认为,公众和校友的强烈不满,源于早前北大校方对学生岳昕的打压。
 
陈先生说:他提到焦虑与质疑不能带来进步,孙立平教授就引用了经济学家马光远的一句话,说他这句话说得比那个读错了字都更严重。我们那个年代,很多中学的课程文化大革命都没有学到,很多字念不来,我们那一代过来的人还真有这个同感。但是为甚么学生会有这么大的意见,我觉得可能是跟前一段时间那个岳昕事件有关。
 
陈先生还说,经过多年的党化教育后,北大事实上已经整体堕落,学生被培养成精致利己主义者。而岳昕所代表着北大原来的精神已经非常少,她因为申请资讯公开遭到校方严厉打压,引发校友们广泛的愤怒。
 
陈先生说:现在的这些学生、被学校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这样一个氛围下,有一个小学妹能够站出来,勇于承担这种社会责任意识,大家觉得非常非常难得,还看到了一点北大的希望。我们校友都认为是一个良知事件。但是学校就那么高压来对待她,把这个就是上升到政治高度来看待,认为这个是敌对势力了,这可能让很多很多北大校友难以接受。
 
尽管要求林建华辞职的公开信在北大校友中广泛流传,并引发了共鸣,但至今为止,北大和林建华依然对此不予置评。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北大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但两个机构的多个电话都没人接听。
 
北大在本月4日举行庆典庆祝建校120周年,但在庆典上校长林建华将“鸿鹄之志”读为“鸿浩之志”,成为笑话。
 
而在之前,北大数十名学生要求公开该校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档案,遭校方全面压制。其中该校外语学院大四学生岳昕遭到频繁约谈和威胁,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北大校长林建华 “公开道歉” 教育理念遭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
 
近日,有关北大校长林建华校庆“念白字事件”持续受到舆论关注。林建华随后发表的公开道歉,所谓“真正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更引发舆论批评。那么,民间舆论究竟批评的是这位校长本人,还是北大迷失的教育理念?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将“鸿鹄”两字读成“鸿浩志”,连日来成为中国网民的热门话。网上民间舆论对林校长冷嘲热讽及责骂之声,此起彼伏。
 
5月5日,林建华在北大未名网发表《致同学们》的道歉信,他先是讲述了自己在小学5年级遭遇文革的人生经历,称这是他“文字功底差”的客观原因;又称自己“并不是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实的我”。
 
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一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长的林建华又是在120周年校庆大典做主旨致词时念错字,成了网民发泄某种情绪的出口。但林校长的道歉进行反批评,则引起了更多的关注:“这一下,林校长扛不住了,公开道歉。我觉得作为一个校长,我觉得作为一个校长能在学生面前低头也不易,可是令人震惊的是,他在做了自我批评以后马上又反过来进行了批评,批评那些批评他的人”。
 
再度激怒网民的是林建华在道歉最后一句写道:“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这段文字,引起了更多网民的批评。
 
查建国认为,这句话比读错字的错误更大:“这个错误是林校长犯下的一个更大的错误,恐怕比念白字的错误大得多。质疑,当人们面对未探索的世界、未探索新的领域的时候,有焦虑是很正常的,这是一种进取的精神。在漫漫的黑夜中,难道人们连盼望黎明的焦虑都不能有吗?”。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称,读别字的校长林建华在北大未名网站发表《致同学们》的道歉信,讲了他小学5年级遭遇文革的人生经历;讲他“文字功底差”的客观原因,作为当前“红小兵治国”时代是可以被理解的。不能被理解的是,他致歉信的最后一段,他校庆致辞要表达的“思想”,这不是思想,而是对思想的禁锢,因为“只有质疑才能走向未来”。
 
学者荣剑写道,林建华校长在庆祝北大120周年庆典上致辞时,将“鸿鹄志”读成“鸿浩志”引来网上一片哗然,爆屏全国。谁知事出有因,林校长或许是言不由衷,因为“鸿浩志”是最高指示,是有大出处的。按最高指示说,鸿鹄就是鸿浩,这是一言九鼎。
 
中国著名教师张祖庆发表评论说,堂堂北大校长在这么重大场合读错字,瞬间就把大家对北大校长和北大的美好想象击破了。于是,大家的失望情绪就由这个错误的读音,弥漫开来。与其说这是对林建华的失望,更不如说是对北大的失望。该评论并且强调,北大精神“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核心,正应该是“质疑”精神。我们在乎的,不是“鸿浩”,而是北大!
 
网民张先生说:“在中共建政后,对长期有独立思想的知识分子进行打压,导致现在很多知识分子在强权面前唯唯诺诺、奴颜婢膝。平时对上面官员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趋炎附势,没有把心思放在做学问上。”
 
在北京大学120周年的校庆期间,出错的不仅仅是该校校长读错字,还包括北大纪念品商店门口的一句120周年校庆宣传语,将“百廿”错写成“百甘”,成了“风云两甲子,百甘共未来”。“北大的纪念”英文拼写也出现错误。“百廿北大”的“大”字被装反等。记者致电北大党委宣传部,但始终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上一篇:在新时代下「新文化大革命」悄然开始下一篇:《号角报》创刊七十周年 社长文祖贤神父:带感恩的回顾,勇敢展望将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