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夏宫再谱中梵友好新乐章

时间:2018-10-28  来源:欧洲华语广播  作者:曾广仪 点击:

 

“母亲: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音乐会 Teresa Tseng摄

 

    2018年10月24日,在天主教教宗的夏宫“冈道尔夫堡”(Castel Gandolfo),举办了一场以“母亲: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为主题的音乐会( Mater:la bellezza ci unisce)。

 

主办单位和演出者合影 Teresa Tseng摄

 

  这场秋日音乐会的主办单位是:梵蒂冈的行政宫(Governatorato dello 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cano)和热心推广文化及慈善事业的中国恒源祥集团。受邀参加演出的音乐家包括意大利著名男高音——克里斯蒂安·里奇(Cristian Ricci)和来自中国的女声乐家——马飞,二人同台演出。

 

2016年广州女子国乐团夏宫演奏Teresa Tseng摄

 

  教宗方济各(Francesco)曾在他的演说中提到:“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2016年,教宗方济各把自己在夏宫“冈道尔夫堡”的私人房间正式交给梵蒂冈博物馆,开放给民众参观,同时也曾以此主题为名,邀请了广州女子国乐团在此公开演出,首度开启了圣座与中国的“文化外交“。而此次,则是第二次以艺术来增进彼此交流的音乐会。

 

梵蒂冈城国的行政长Bertello枢机 Teresa Tseng摄

 

  对于此次的活动,梵蒂冈城国的行政长Bertello枢机在致欢迎词时表示: “人民之间的友谊,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才能实现,就像今天的音乐会一样,因为文化和艺术是世界性共通的语言,透过它,可以让我们互相了解,以共同的话题,来增进彼此间的认识。音乐会,就是感谢那些推动和支持的使者……期待进一步的合作和友谊……梵蒂冈愿借此音乐会来献给一个历史悠久,有博大精深文化的国家——中国……”。

 

2017年九月双向同步艺术展新闻发布会

 

  “母亲: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音乐会的主题,可以说是阐明了2017年以来,中梵关系走向友好的大趋势:在2017年的5月,中国产业投资基金带着重建双边友谊和和平的信息,送给了教宗两幅画家张焰先生的作品。除此之外,2017年秋天,在梵蒂冈新闻室宣布了双向同步艺术展的计划:将把梵蒂冈博物馆所珍藏的中国艺术品带到北京故宫展出,而一批珍贵的中国古物,也同时将在梵蒂冈博物馆展出,借此双向展出,把这古老的丝绸之路,又再度连接起来。

 

大地之母(Mater) Teresa Tseng摄

 

  去年11月份,梵蒂冈博物馆执行长——尼克利尼蒙席(Nicolini),曾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办的“美,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中梵民间美学哲学论坛”活动结束后,特别赠送了一件由艺术家保罗•托马西尼先生(Paolo Tomasini)创作的雕塑作品——“大地之母”(Mater),来象征双边的友谊。这雕塑代表的寓意是:我们生存的地球就像一位母亲,因为她滋养我们,给予我们生命,把我们结合在一起,我们得爱护她,保护她。

 

刘瑞旗董事长与教宗合影 刘董事长提供

 

  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先生携代表团,带着一幅精心设计,花了8个月时间纯手工绣制的教宗像,亲手献给教宗作为纪念。教宗每天收到从世界各地致赠的礼物,但是这幅作品,是自清朝以来,圣座教宗第二次亲手收到来自中国的礼物,意义非凡。

 

音乐会现场Teresa Tseng摄

 

  刘董事长在接受独家采访时表示:能有此机会见到教宗,他感到非常的荣幸,见过教宗之后心中有一种坦然,让他的心更定,在拜会时他就直接跟教宗说了,教宗给了他更大的信心,未来,他会更努力去做好慈善事业。他还跟记者提起一件往事:那要追溯到95年时,他第一次进入天主教教堂,就是在教宗的出生地阿根廷,他提到时,不禁笑称“这是一种缘分啊!”

 

音乐会现场Teresa Tseng摄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要做“文化与品牌”的研究?他回答,因为文化不仅是灵魂的培养,也是民族生活的形式,刘董事长表示,他是从五个方面去探索文化的根源:天,地,人,宗教和制度。他表示:文化是有独特性的,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文化存在。他进一步解释,对他,文化实际上就是习惯,从个人习惯,到企业组织,然后到地区,城市就形成了一个国家的习惯。而习惯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久了就成为习性,就像今天音乐会的主题一样,美就是爱,爱让我们结合在一起,我们要养成“爱的习性”,用爱去互相感染,感化犯罪的人,减轻仇敌,让爱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枢机Giuseppe Bertello赠送梵蒂冈纪念币给刘瑞旗董事长Teresa Tseng摄

 

  刘董事长本身除了潜心研究品牌经营之道,还做慈善事业,十多年来,他一直在邀请“爱心妈妈志愿者”编织毛衣,来送给特殊需要的儿童。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中国国内媒体上发表过几十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其中知名的包括《国家品牌战略问题的研究》、《国家品牌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品牌与文化》等。并因在中意、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分别被意大利总统授予“意大利仁惠之星骑士勋章”;法国总统授予“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教宗绒绣像刘董事长提供

 

  刘董事长向记者解释,今天送给教宗的肖像,使用的技巧称为绒绣,材料采用彩色羊毛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所绣制的一种工艺艺术品。中国最早使用这种方式,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上半叶,西洋的传教士以和商人将这种技法传入中国。流传演变至今,因结合了东方刺绣技艺,绣品色彩丰富,层次清晰,造型生动,形象逼真,享有“东方的油画“的美誉。其工作室制作的绒绣主要用于献给那些为世界有贡献,有影响力的领导人物,借此表达对他们的崇敬,感谢他们对大自然,对弱势群体,包括对人类和平所作的贡献。主要作品包括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绣像系列、国际奥委会历任主席绣像系列、外国领导人绣像系列等,许多绣像都被相关纪念馆所收藏。

 

音乐会演唱家和伴奏Teresa Tseng摄

 

  这场音乐会在众主教、贵宾及几十位世界重要报章杂志记者的见证下温馨登场。在缓缓低垂的夜幕下,首先,由夏宫的馆长做了开场白,接下来是梵蒂冈城国的行政长Bertello枢机致欢迎词,刘董事长随即致上感谢词。而后在两位声乐家用美妙而诚挚的歌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丰富的音乐飨宴。

 

以“Laudato Sie”红酒举杯庆祝Teresa Tseng摄

 

  音乐会结束,梵蒂冈的行政长Bertello枢机和刘董事长当场用一款引用教宗的通谕“愿上主受赞美(Laudato Sie)”的红酒,举杯庆贺音乐会的成功,并互换礼物。

 

丰盛的晚宴Teresa Tseng摄

 

  最后,主办单位还特地把夏宫内部及教宗的私人房间开放给现场嘉宾参观,并提供了可口的晚餐,所有餐点都是由夏宫农场种植,精心调制的有机食品。在绕梁的乐声中,参观一栋具有意义的文化宗教艺术建筑,享用一顿丰盛精致的美食,让所有应邀出席的佳宾,度过了一个难忘美好的夜晚。

上一篇:前主教陈日君投书“纽时”批教宗下一篇:陈副总统:深化与教廷伙伴关系 谋求人类福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