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一笔糊涂账(看了一篇访问记录有感)

时间:2019-03-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A) 一条水流?恐怕不是吧!有信德的清水,也有反信德的污水(从创世纪就这样)。在中国信德的水流很多年避免了污水的污染,在地面、在地下畅流。可惜教廷错误的政策削弱了信德的力量,投机份子和政府合作企图消灭信德,污水污染了清水。

「不要说谁对谁错」……「大家都受了苦」……「我们是兄弟姊妹」……「我们……这些年来对基督奥体一教会(所)造成(了)的创伤」「有内部、外部来的创伤」……(这位斐洛尼枢机不祇一次表扬的魏景义主教说得多么谦虚,但他又曾否决我们有资格为中国教会出声)……这些似是而非的讲话遮掩了真理。真理是「我们」和「他们」的分别。

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都曾强调「我们」和「他们」的区别,这区别并不是纯属过去,乐观的教宗方济各也不能一挥魔术棒使它消失,对这事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和柏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是最清楚不过的。

要不然,教会应禁止我们每天早祷中唸匝加利亚歌「……大能的救主……救我们脱离敌手,……摆脱仇人的掌握……」。在晚祷中我们又唸圣母赞主曲「祂运用手臂,大施神威,把心高气傲的人击溃。祂从高位上推下权贵……」。

(B) 教廷的言论多次把中梵谈判描写成一个从若望保禄二世到方济各的「连贯性的」行动,其实不是这样。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并不认同教廷的「东方政策」(见《Ultime Conversazioni》书161-162页)。这几年教廷从不向中国教会委员会报告谈判进展的情况,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今日签成的协议也就是那时教宗本笃拒绝签署的(那是一个转捩点,可惜后来教宗体力衰退,辞去了教宗的职份)。

教宗方济各请了柏罗林任国务卿,教廷的「东方政策」支持者就重拾那被教宗本笃喝停了的政策,分别是:以前他们在本笃权下阳奉阴违,现在在乐观的方济各权下他们顺水推舟,让他在乐观的斜坡上迅速下滑,他们没有把中国共产党的凶恶面貌介绍给教宗方济各认识。为什么?

(C) 不错,大家渴望着合一,渴望着正常化,但情景改变了吗?政府放弃了对教会的控制权吗?政府让我们维持纯正的信仰吗?四年前我对教宗说:「独立自办的教会客观来说不已是裂教了?」他说:「当然啦(certo)!」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说从痛苦中获得治疗的能量是有的」,是吗?这能量在这二十年来大大的削弱了!

不错,能量该从三方面来:教廷、教会、政府。今天的政府越来越严厉地压制教会;今天的教廷越来越向政府示弱,一点尊严也没有了,中国的教会大众能做什么?他们连「生存」也做不到,教廷却把「选良好主教」「作社会良心」的责任放在他们身上!?有时我不禁要问:我们罗马的领导们是从哪个星球降来的!「在辣玛听到了声音,痛哭哀号不止」。难道他们听不到这遍地来的哀号声吗?

「不要说输赢!」但我们信德的敌人正在大唱凯旋,伤害了我们的兄弟还不够,还要侮辱他们(罗马知道那姓黄的做了什么吗?)。因教宗本笃的鼓励我们的兄弟是会接受失败的(甚至是「眼前的全面失败」),但怎么叫他们承认他们这几十年的忠贞是错误的?是愚蠢的?

(D) 最不可思议的是要我们信任政府,难道罗马不知道政府怎样加强了对教会的镇压?柏罗林枢机使中国教会委员会销声匿迹,但他还不能全面控制全世界的传媒吧?!

从九月廿二日到今天也将半年了,罗马能给我们看看究竟我们得到了什么吗?真的有了历史性的突破,无神政府承认了教宗也是在中国天主教的领袖吗?协议签署后不多几天「一会一团」的发言人说「我们坚持原则:独立自办教会,忠信跟随党的领导!」他们(地上主教、神父、修女、教友)隆重庆祝了第一次非法祝圣主教的六十周年纪念!

(E) 崇高的枢机在访问中确实使我们兴奋的是他对内地官员说的:「不要逼我们的信徒注册加入爱国会!」。已过了好几天,对方没有出来抗议,看来在这点上罗马真的还未让步。还没有把地下的都赶入鸟笼(很多地方官员已这样做,说是教宗已同意了)。

谈判还在进行,尚未让步是否等于能坚持到底,一次跪下了容易再站起来吗?让我们求圣母,促耶稣行一个奇迹,除此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尊高的枢机说对教廷所做我们「可以有合理的保留」,但又谴责我(我对号入座了)在伯多禄的船上,不同方向划船。我以为普通教友不用思索,跟随教宗不会错。但他和我既然是枢机,也就应该给教宗意见,提他谨慎避免错误。否则我们不成了无用的,不吠的狗吗?

__________

撰文:陈日君枢机。

【完】来源:平安抵岸全靠祂博客。

一笔糊涂账(看了一篇访问记录有感)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实际执行与中国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下一篇:斐洛尼枢机访台湾、香港和澳门:中梵协议后气氛良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