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帕罗林枢机:实际执行与中国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

时间:2019-03-0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额我略大学关于“圣座与其它国家签署协议”的国际研讨会期间,接受《梵蒂冈新闻网》采访,表明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协议是一项漫长的工作,我们希望它能为教会和国家的益处结出果实”。
 

(梵蒂冈新闻网)“现在,重要的是执行圣座与中国关于任命主教的临时性协议,并开始让协议发挥实际作用”。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2月28日向本新闻网解释了去年9月22日在北京签署协议之后,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谈判的状况。

他说,“目前没有其它计划,上主自会按照祂的圣意来安排”。谈到所达成的协议,枢机强调“这是一项漫长的工作,最后我们终于有所成就,希望它真的能为教会和国家的益处结出果实。”

帕罗林枢机在宗座额我略大学2月28日至3月1日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开幕致词。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圣座与其它国家签署的协议(十九-廿一世纪)。模式与变迁:从宗教国家到宗教自由”。关于与中国签署的协议,枢机表示:“这是一种特殊情况,因为是在彼此尚未承认的双方之间所达成的。”

关于会议主题,枢机提到在这些双边协议中,天主教会“没有向国家要求以信仰维护者的身份行事,而是能履行自己的使命”。保护所有宗教信徒的宗教自由,就能使教会“对国家的精神和物质发展,以及巩固和平作出有效的贡献”,一如《牧职宪章》所教导的那样。

帕罗林枢机提到,圣座最近这些年来与天主教徒为少数群体的国家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与突尼斯的协议(1964年),然后与摩洛哥(1983年)和以色列(1993年),最后与巴勒斯坦当局(2015年)达成的协议。

枢机强调,圣座过往也设法与“非基督徒”国家签订协议。而在与那些自称天主教徒的西方国家达成协议的情况中,圣座总是设法“确保教会享有独立,抵拒由国家干涉教会内部事务和任命主教的企图”。

由于文化性质的困难,有些国家从未与圣座签署过任何协议或协定,例如许多“东正教传统”的国家,尤其是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即英国和美国,或英语文化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较微妙的议题就以尊重口头表达和“君子协定”,即双方的非正式协议为准则。帕罗林枢机引证越南的情况,至今“任命主教的协议仍只是口头上的”。

帕罗林枢机最后谈到,教会与为数众多的国家没有签署协议,却也在这些国家生活和行动。但协议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其目的在确保教会在更普遍的框架内享有自由,也就是今天所谈的宗教自由。这自由是个人和团体的一项基本权利,规范教会与国家之间共同合作的领域,避免发生冲突。

“显然,到目前为止,签署协议仍在显示出它们的用途,而且在今后将继续表明这一点。因此,圣座继续努力,也希望与那些到目前为止尚未从中得益的国家签署协议。”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坐下来,整理一下讯息下一篇:陈日君枢机:一笔糊涂账(看了一篇访问记录有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