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国务卿首接受中共党媒专访,大陆学者与信徒反应不一

时间:2019-05-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教廷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接受中共控制的《环球时报》(环时)英文版访问时谈及中梵问题,国内学者与信徒反应不一。

《人民日报》属下的《环时》五月十二日在网上刊出帕罗林枢机的专访,他是首位接受中共媒体访问的教廷国务卿。

专访由意大利记者郗士(Francesco Sisci)和《环时》记者张羽(Zhang Yu)负责。郗士同时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员,据悉他与中国解放军密切关系,他曾于二零一六年专访教宗方济各。

在全文二千多字的英文访问中,帕罗林枢机指出,中梵在去年九月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临时协议只是个起点。

他表示,中梵双方的沟通渠道正发挥作用,「我们正在开创一种积极的方法,但它肯定还要加以完善,我们希望能逐渐取得具体的成果」。

他又说:「中国和圣座不在讨论各自体制的理论,也无意重提已经属于历史的问题。相反地,我们正在为具体的人的生活寻求实际的解决方案,他们渴望安稳地度自己的信仰生活,并为自己的国家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二零一五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宗教中国化」,很多教徒认为这是对国内宗教的打压。

帕罗林枢机却在访问中表示,教会提出的「本地化」与「中国化」这两个概念彼此呼应,既不混淆也不对立。

这位曾参与中梵谈判的外交官说:「它们能够相辅相成,为宗教和文化层面的对话敞开远景。」他又认为:「中国天主教徒是这项工作的主角,他们蒙召活出修和,做真正的中国人和十足的天主教徒。」

然而,负责宗教事务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于三月廿六日,在《中国民族报》撰文强调,宗教中国化是「要使宗教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要求,真正成为『中国的宗教』,而不是『宗教在中国』」。

帕罗林枢机又表示:「教宗方济各不仅视中国为大国,同时也深知它拥有着富饶的文化,长久的历史和伟大的智慧」,指梵蒂冈与中国可以在促进和平、对抗贫穷、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领域上合作。

国内宗教界对访问意见不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退休研究员王美秀指,帕罗林枢机接受了《环时》的采访,令她深感意外和有趣,不过她形容《环时》此举,「颇耐人寻味」。

她对天亚社说,自去年中梵达成协议;而今年四月,两国又在没有外交关系下,梵蒂冈获中国政府邀请,并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中梵高层的积极互动,向国际社会展现出一种彼此靠近的新形象」。

她续说:「这些交往有助于这两个古老且伟大的实体和机制互相了解,治愈创伤,减少过去因主教任命问题引发的冲突,消除陌生感,进而开展合作,为逐步取得具体成果带来了可能和希望。」

王美秀又认为,现在让人密切观察和等待的是双方达成临时协议将近八个月,「何时祝圣第一批协议后的中国主教呢?再有就是那些教会承认但尚未在有关部门备案的神职人员和修女的教职身份如何解决?何时解决?」

此外,她称可以设想,「假如梵蒂冈能够派出和我国能够接纳梵蒂冈常驻北京的代表,以便双方随时沟通、更及时高效地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更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形象以及改善我国天主教徒的宗教生活」。

不过,国内教友保禄认为梵蒂冈与中国暴政合作,「是将天主抛诸于脑后,进行了人性的利益交换」,没汲取第二次世界大战教廷在东欧的教训。

保禄还对天亚社表示,他不同意帕罗林枢机谈到有些对中梵关系的批评时,认为批评者只想维持旧的地缘政治平衡。他强调,这不是维持地缘政治平衡,而是抗衡独裁暴政。

保禄认为,帕罗林枢机一再表明中梵协议后,大陆教会有了很大改善,「这完全是站在中共立场说话,与中共宣传机器同一论调,帕罗林不去探究事实,只想粉饰太平」。他不讳言,教廷令人失望的地方,是「一个代表天主权柄的教会机构,公然说谎,无不令人汗颜」。

国内教友若望认为,是次专访与正在爆发的中美贸易战有关。他对天亚社表示,中共是借帕罗林的访问,「拉拢梵蒂冈,有意识影响中国在贸易战不利局势,大有拉帮结伙的意思,分化欧洲与美国,企图达到孤立美国的用意」。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Top Vatican diplomat gives exclusive to Chinese state-run media

上一篇:环球时报帕罗林枢机的采访未出现中文版本下一篇:帕罗林枢机:人类大家庭的团结,从本笃十五世到教宗方济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