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李山:探索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有效途径

时间:2019-03-27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李山 点击: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首先必须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国家是教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阳光和雨露,离开了国家,教会的发展将无从谈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是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的根本前提。第二,必须在文化上自觉融合。要不断从中华文化的土壤中汲取养分,使宗教思想、宗教制度、宗教礼仪、宗教文化、宗教行为、宗教建筑等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第三,必须在社会上自觉适应。天主教倡导“荣主益人、服务人群”,要不断强化关爱社会的担当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在实践层面,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可从爱国主义教育、宗教思想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公益慈善行动“四大模块”着手,探索有效途径。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政策法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教育,增强祖国和民族自豪感,展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加强神学思想建设,夯实天主教中国化的思想基础。在中梵关系问题上,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建设爱国爱教阵地,全面落实“四进”活动。2018年以来,五大宗教共同倡议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北京天主教界积极响应、全面参与,取得良好成效。天主教界应继续深化“四进”活动、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以活动为抓手,使天主教场所成为坚持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和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坚持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神学思想研究建设的重要基地;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开展对外交流交往,展示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及传播天主教正能量的重要窗口。

三是完善民主办教体制机制,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办教是中国天主教会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天主教中国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应坚持“集体领导、民主管理、相互协商、共同决策”,落实各项民主议事规则,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搭建神长教友共同参与教会管理和教会活动的平台。应加强人才培育,积极选派教职人员和教友骨干参加政治培训、学习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青年教友骨干培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办好天主教神哲学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中国文化与社会系列公共课程体系建设,培养爱国爱教的后备人才。

四是打造公益慈善品牌,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是天主教信仰和教义的要求,也是对教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在坚持中国化道路的过程中,天主教界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健全慈善工作长效机制,丰富工作载体和方式,组织公益活动、加强志愿者服务、助学助残、养老济困等,不断提升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水平。

(作者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
《中国民族报》(2019年03月26日 06版)
上一篇:马英林:将天主教中国化之路引向深入下一篇: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